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消除“过客”心态 海外华人要勇敢走出唐人街

时间:2012-05-08 16:44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www.yunhepan.com
旧金山中国城。(陈钢 摄)旧金山中国城。(陈钢 摄)

  曾几何时,海外华侨华人多集中于“唐人街”。这些散布于世界各地、充满浓浓中国味的街巷,既是慰藉、庇护,也是围墙、阻隔。相对封闭的社区,阻碍了侨胞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往来。近年,走出“唐人街”,开始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自觉不自觉的行动。

  “早年在南非,暴徒不敢向中国人下手,他们以为中国人个个都是李小龙、成龙。后来见中国人钱多,终有人铤而走险,却发现他们不仅不会功夫,案发后还不愿报警,于是针对华人的犯罪陡增。”1992年到南非的李新铸,谈起往事,笑中带着心酸。“2003年,遭遇刑事犯罪致死的中国人达24人之多。”

  “中国人提倡谦虚、追求低调,但在外国人看来,这是懦弱的表现。”一位来自秘鲁的侨领说,只有主动发声,才能维护自己权益;只有论政参政,才能进入主流社会。他还特别强调,“在海外不能埋头苦干,要仰头苦干。我们也要懂得宣传自己,要讲我们在这里修路、建学校,为当地带来的好处,才能赢得更多尊重和支持。”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庄前进认为,“要融入主流社会,需要侨胞们积极参与当地事务。”菲律宾侨社工作有著名的“三宝”:捐建农村校舍、志愿消防和义诊,这些工作使得华侨华人在当地赢得好感与肯定。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则介绍,泰国华人积极参政议政,泰国历届总理和内阁部长中有很多华裔,他们为泰国的发展献计献策,已成为泰国主流社会的重要力量。所以,华人参政议政非常有必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地为侨胞争取权利、维护华人权益,从而进一步融入主流社会。

  我们相信,海外侨胞一定能够消除“过客”心态,走出“唐人街”,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王尧)

相关阅读

    上一篇:留学意向调查:近六成中国高中生想去留学
    下一篇:中国学生赢得联合国教科文实习机会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