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人间四月天也是疾病高发期,济宁疾控提醒您快收好这份防病提示

时间:2021-04-07 08:56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俗话说,最美人间四月天,气候温暖,阳光充足,许多市民外出踏青、春游,但是春季气温忽高忽低,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同时手足口病,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将进入发病高峰。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要提高警惕,注意以下疾病。

新冠肺炎

近期国内个别省市又发生了本土疫情,日常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预防措施:

1.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2.注意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加强户外锻炼,保持乐观心态,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

3.安全食用冷冻海鲜食品。前往超市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用手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棉球及时进行手卫生消毒。

4.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佩戴口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5.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建议18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接种。接种疫苗可预防感染或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接种疫苗,早日筑立免疫屏障。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多数患者症状轻微,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为主要表现,预后良好;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

预防措施:学校和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患病儿童应离校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学校和幼托机构等环境卫生及消毒清洁工作。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EV71感染引起的重症病例的发生,6月-5岁儿童均可接种,接种两剂次,间隔至少1个月,越早接种越好。

呼吸道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4天。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2、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多见于儿童。其临床特征为发热、流鼻涕、咳嗽、眼结合膜炎,出现特殊的科氏斑(又称麻疹黏膜斑)和广泛的皮肤斑丘疹。麻疹一般康复顺利,但也可引起严重并发症。

3、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体温38℃以上)、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多见于头部、脸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期儿童,近几年发现大、中学生发病逐渐增多。水痘好发于冬春季,传染性强,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在集体生活单位可以引起流行。

4、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患者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患者后2~3周发病。本病为自限性疾病,7至10天消退,一般预后良好。

尽管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都是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方法也基本相同,包括:

1.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如前往应佩戴口罩。

2.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随后应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部。

相关阅读
  • 健康提醒|春季皮肤“耍脾气” 济宁专家支妙招
  • 济宁清明节天气预报来了!还有一个重要提醒
  • 清明出行提醒|这些高速路段尽量避开
  • @济宁市民,这份食品销售安全消费提示请收好!
  • 紧急提醒|致学生家长:多地学生玩手机被骗!
  • 最新雨情!济宁平均降水2.8毫米 冬春交替提醒您合理穿衣
  • 提醒 | 今日起济宁城区8路、37路、86路公交线路恢复运行
  • 济宁发布转供电主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电价降价政策提醒告诫书

  • 上一篇:闫虹访谈 | 李善军:爱的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