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沂水景区挖出“春秋铜鼎”? 断代结果尚不明

时间:2012-02-01 21:47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据网友爆料,山东沂水天上王城景区山顶发现春秋时期墓葬,已发掘出3个带铭文的铜鼎。31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文物已经入库,至于挖出的是不是铜鼎及其相关年代,有关部门并未证实。

  山东省沂水县一位知情人士说,发现文物后,当地公安部门就进驻了现场,春节期间一直守在山顶看护。年后,临沂市文物部门早早进驻,并对现场进行了前期清理,还陆续发现有地下文物。     

  31日9时许,记者爬上天上王城崮顶看到,施工现场清理出一个墓穴状深坑,据目测,坑长五六米,宽约4米,位于地下约6米处。几名工作人员在坑底施工,另有一人在本子上记录。现场四周拉上绳子拦住游客,并设有多处监控。当地公安的车辆停在现场。

  临沂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现场负责人邱波表示,(地下文物)“是春节期间发现的”,他们已经按照考古程序对现场予以保护。至于网上所说的挖到了周代或春秋铜鼎并未证实。

  沂水县文化局局长韩世海说,挖出的文物已经入库,对其他情况则三缄其口。

  挖出铜器后,沂水方面曾请山大一位知名考古专家断代。记者与该专家取得联系,他说看到的只是几片“铜片子”,被挖掘机破坏得比较严重,时代不好说。

  天上王城景区早年曾叫“西大崮”、“纪王崮”,海拔577.2米,被誉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据清康熙十一年《沂水县志》记载,“纪王崮,巅平阔,可容万人,相传纪侯去国据此”。2003年规划景区时,有关方面曾寻找古迹发展旅游,却未找到,只是根据传说改名“天上王城”。

  采访中多位考古专家认为,限于古代交通落后,在高山顶部或崮顶构筑大型墓葬几乎不可能,此前山东范围内也未发现海拔如此高的地方有春秋以前的墓葬存在。“如果真的发现了,倒是一次重大考古发现。”一位专家说。(乔显佳)(完)

相关阅读
  • 60岁以上老人2016年起可免费参观“三孔” 须持身份证
  • 元旦假日30余万人趣游园林景区 山体公园受市民欢迎
  • 邹城孟府孟庙景区今起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开放
  • 盘点元旦假期畅玩攻略 山东部分景区活动优惠一览
  • 游客称青岛求平安符现脏话 景区:要先查清真相
  • 山东省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数量达86处 居全国首位
  • 滨州辅警抓嫌犯遭汽车拖行 膝盖挖出鸽子蛋大石头
  • 临沂大山深处通公交 临崖山路拉动景区发展村民增收

    • 上一篇:收大雾影响山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条高速封闭
      下一篇:首台千万亿次计算机济南投用 全部使用国产CPU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