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护理新生儿四要点

时间:2012-03-11 09:5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新生儿的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全身免疫功能差,极易患病,精心护理是预防新生儿疾病、保证其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
  新生儿的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全身免疫功能差,极易患病,精心护理是预防新生儿疾病、保证其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
  预防感染
  新生儿卧室应尽量减少人数,谢绝或减少探望,尤其不能让病人进入新生儿卧室。室内应保持空气新鲜,在保证室温的情况下,做到定时开窗换气。在接触和护理新生儿时应要认真洗手。注意保持宝宝皮肤清洁,大便后应清洗臀部,平时经常给宝宝洗澡,尤其要注意腋窝、大腿根部、肘弯及大腿皱折处皮肤的清洁和干燥。脐部是细菌侵入新生儿肌体的重要门户,必须保持脐部清洁。在脐带未脱落前,每天用消毒棉棍蘸75%酒精擦拭,应避免用各种粉剂。然后用消毒纱布盖上,并用粘膏粘好。要时时注意,防止大小便弄湿脐带及其覆盖的纱布。如果脐部被尿湿,必须立即消毒及更换敷料。脐带一般要一周左右脱落,脱落后就不再用纱布覆盖,但仍然要保持局部干燥和清洁。
  保持体温
  新生儿对外界温度变化适应能力差,过冷和过热都容易生病。新生儿居室温度应保持在22—24摄氏度,早产儿则要保持在24—26摄氏度之间,昼夜温差不宜太大。除室温适宜外,还应注意衣被的增减、观察室温及衣被是否适宜,最好的指标是观察新生儿的体温,如能使其保持在36—37摄氏度之间(腋下)就比较理想。如果新生儿面红耳赤、出汗、体温超过37.5摄氏度,则说明室温太高或保暖过度,应及时采取措施。除环境温度外,新生儿还要求适宜的湿度,冬春季节,一般居室均太干燥,应勤用湿布擦地,暖气上放置水盆或火炉上放打开盖的开水壶,如能使用空气加湿器,就更为理想。
  母乳喂养
  产妇生后4—8小时即可开始喂奶,提早哺乳不仅有益于新生儿的营养,同时能促进母亲乳汁的分泌。头两日母乳不足可用糖水补充,一般应在吃母乳后再喂糖水,而不要轻易用牛乳或糖水代替母乳。要鼓励用母乳喂养新生儿,尤其是生后第一次喂奶时的初乳,其中含有多种抗体,一定不要丢弃。喂养新生儿可以定时,即每3小时喂奶一次;亦可不定时,即新生儿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喂,这样更符合新生儿的生理要求,在确实无母乳时才可以用婴儿配方奶粉喂养。
  严格用药
  各种药物进入身体以后,一般均需经过肝脏解毒,通过肾脏排泄。新生儿肝、肾功能均不佳,用药极其困难,因此绝对不能自行用药,必须在儿科医生指导下,严格按规定的剂量、疗程应用,否则易出现不良后果。

相关阅读
  • 准妈妈须知早产宝宝的护理要点有哪些呢
  • 抚触宝宝时记住四要四不要
  • 新生儿前囟门能不能摸?
  • 护理新生儿头发的三个“第一”
  • 哪些新生儿不适合游泳
  • 新生儿肺炎该如何护理
  •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 什么是新生儿出血症?

    • 上一篇:宝宝肌肤吹弹即破 你要小心应对
      下一篇:宝宝爱揉眼睛 当心视力问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