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老人入睡困难或是焦虑所致,需有效的心理支持

时间:2012-03-11 15:2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自从上了岁数,李大妈就感觉自己的睡眠明显不如以前好,入睡倒不难,但就是睡得很浅,稍微有一点响动就容易醒,白天却昏昏沉沉,无精打采。为了改善睡眠,李大妈从6个月前开始每晚服用1片安定。没想到,服用之后,睡眠时间倒是延长了,但整个上午感觉更加“迷糊”,不清醒,总想睡觉。1个月前,在一次去超市买东西时,李大妈因为神志恍惚,还跌了一跤,摔成骨折。

  个体化给药是原则

  失眠发生后,许多人把希望寄托在镇静催眠药上,认为一片药就可以让自己睡得又舒服又踏实。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观念。镇静催眠药是一类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镇静药和催眠药之间并无明显界限,很多药物小剂量时表现为镇静作用,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轻度抑制,使患者由兴奋、激动和躁动转为安静。随着剂量的加大,则引起近似生理的睡眠。

  老年人使用镇静催眠药的一般原则是:使用最低有效剂量和最短时间,做到个体化给药。使用大剂量镇静催眠药可损害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和心理反应,增加意外伤害的危险;长期使用还可能导致药物疗效减退,并产生依赖性,一般以不超过4周为宜。目前主张,在服用镇静催眠药之前,需进行详细的病史采集和相关检查,确定失眠类型,选择最恰当的药物。

  慎用长效苯二氮卓类药

  临床最常用的镇静催眠药是苯二氮卓类和新型镇静催眠药。在苯二氮卓类药物中,大部分药物的药名以“安定”“西泮”或“唑仑”结尾,如大家熟知的安定(地西泮)、舒乐安定(艾司唑仑)、氯硝安定(氯硝西泮)等。这类药物的作用原理类似,在体内能停留较长的时间,属于长效苯二氮卓类。

  但对于老年人来讲,长效苯二氮卓类药物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老年人服药后发生嗜睡、轻微头痛、乏力、运动失调的危险性比青年人更高,再加上老年人平衡能力减弱,更容

  易发生跌倒,导致骨折,上述李大妈的经历就是典型的例子。因此,老年人应尽量避免选地西泮、氟西泮、夸西泮、氯硝西泮(老年人对本药异常敏感)和氯氮卓等长效苯二氮卓类药物。

  用药之外,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营造良好的睡眠氛围,借助调理型的食疗,如牛奶、大枣、莲子、百合等,对改善睡眠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当然,若其他的因素都已经调整到较好的状态仍无法保证一个满意的睡眠时,老年患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镇静催眠药。

相关阅读
  • 包皮嵌顿需要手术吗?
  • 你的包皮需要切除吗?
  • 心理挑战--包皮环切你准备好了吗?
  • 包皮手术可有效防止性病
  • 做好空巢老人的心理保健
  • 老年人最缺乏心理援助
  • 享清福老人的心理需求
  • 老人过冬需先呵护五大器官

    • 上一篇:男人如何区分前列腺增生轻重
      下一篇:如何阻止前列腺炎反复复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