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饲养宠物兔 要防兔热病

时间:2012-03-11 15:2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迈入2011农历兔年,各种宠物兔受到人们的热捧,购买、饲养者不在少数。那么,在侍弄这些可爱的“兔爷”时,会不会给人们带来健康隐患?大家又该怎样预防被兔子咬伤呢?2月20日,本报记者走访省城宠物市场以及卫生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宠物兔今年热销

  2月20日上午,省城亲贤街花鸟鱼虫市场,购买宠物的人来来往往。在一家专营各种家养宠物的店里,一只刚刚入住的“宠物兔”俨然受到了相当高的待遇———宽敞的兔笼,专用饮水器,还有软软的木屑。细细观察,这只兔子有点“另类”,一只耳朵并不直立,而是慵懒地搭在地上,长长的兔毛能将人的手都藏进去。这就是今年热销的宠物兔之一———“荷兰垂耳兔”,最贵的卖到300元一只,一般的也要200元一只。

  记者走了一圈儿发现,几乎每家宠物商店都将宠物兔当成了“金字招牌”,兔笼占据着显眼的位置。“近几年宠物兔比不上仓鼠、龙猫受欢迎,进货也少。但从去年12月以来,来买兔子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一家宠物店店员称,这几天每天都能卖出几只宠物兔,这基本上是原来一周的销量。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建设南路、迎泽桥西等多家花鸟鱼虫市场,发现除了进口宠物兔,一些价格低廉的“迷你兔”也挺受青睐,如20元一只的“荷兰小白”、30元一只的獭兔……

  多数人不知兔子传播疾病

  “兔子很爱干净,只要身上有点脏,它都会舔干净,这么可爱的动物有啥病?”关于兔子可能会传播什么疾病,亲贤街花鸟鱼虫市场一老板表示没听说过。并称,他进购的宠物兔都经过动物检疫,不可能带来任何疾病。而记者在多家售卖宠物兔的店铺中,问及养兔子会不会传染疾病,店员都是一脸狐疑:“兔子会有啥病?”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名前来咨询宠物兔的市民,他们均表示,兔子温顺可爱,应该不会有什么健康隐患。“我家养了好几只兔子,一家人经常抱着玩儿,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啊。”家住桥东街的江女士称,女儿养兔两三年,她从没把乖顺的兔子和疾病联系起来。

  兔子“咬人”可染兔热病

  “买兔子的人不一定会养兔子,而且这种人还占多数。同时,很多人把兔子送给小孩子玩儿,一不小心,孩子就有可能被兔子咬伤。”亲贤街一家宠物店的店主说。

  据介绍,虽然兔子性情温顺,不主动攻击人,但它有一个习性———磨牙。“兔子咬人,一般都是误把人的手指当成食物或磨牙‘工具’。此外,在交配和产子期间,它的性情会改变,攻击性会上升,这时去逗它很容易激怒它。”

  如果不小心被兔子咬伤,可能会传染什么疾病呢?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山医大一院、太原市传染病医院等医院的医生,医生解释说,兔类、鼠类、犬类、猫类等小动物,都会携带多种寄生虫和病原体,长期与人共处,不排除患兔热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可能性。

  一旦被兔子咬伤,有可能患上兔热病,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其病原体为土拉热杆菌,主要传染源为野兔及鼠类,蜱为传播媒介。此病是由扁虱或苍蝇传播的啮齿动物的急性传染病,感染者会出现高烧、浑身疼痛、腺体肿大和咽食困难等症状。

  若被兔子咬伤该怎么办?太原市卫生防疫站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被宠物兔咬破皮肤,不必过度紧张,用肥皂水反复洗净伤口,涂抹碘酒消毒就行。若不放心,可先去医院检查,再确定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养兔

  专家称,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养兔,有两类人不宜养兔。首先,是有过敏体质的人群,这类人可能会对兔毛过敏,进而引发疾病;其次,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因为兔子可能会有一些人畜共患的毛病,兔子身上的跳蚤、螨虫等,又会将这些毛病传染给人。最后,还要提醒您,即使不属于这两类人,也不要与这类小动物过分亲密接触,尤其是孕妇、孩子,不然也可能患病。

  因此,您要想购买宠物兔,一定要选择有明确进货渠道的宠物店,并进行相关消毒、注射疫苗等预防措施。一旦被宠物兔咬伤或抓伤,应及时去医院处理,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何时注射疫苗。

相关阅读
  • 老年热病中药治疗效果更好

    • 上一篇:中年男人也能生龙活虎
      下一篇:儿童疾病谱15年间悄然变化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