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春运健康指南:仍需戴口罩 饮食别对付 小药保平安

时间:2012-03-10 16:5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2010虎年春运将于1月30日拉开大幕,在海陆空三种交通方式中,以火车和汽车人数最多,旅程也最为“艰辛”。卫生部最新通报显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学校暴发甲流疫情明显下降,但疫情继续向农村、社区扩散蔓延。因此,今年春节,大量流动人口往返于城乡,人们除在旅途中有感染的风险外,还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农村或城里。同时,春运期间正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高发时期,因此做些健康准备,不但有助于应对风险,还能提高旅途舒适度,降低疾病入侵的风险。

  无数漂泊在外的人急切盼望踏上回家过年的路。但专家提醒,吃、穿、住、行,任何一个环节不谨慎都可能让疾病乘虚而入,影响我们与亲人团聚的大好心情。

  春运仍须戴口罩防甲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春运是预防甲流的关键战役”。因为甲流已被证实是经过飞沫传播,所以近距离对话是重要的传播途径。而春运的人群密集度非常高,人们需要在狭小的空间中共同相处较长时间,将会大大增加甲流的传播几率。

  因此,曾光提醒春节回家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即使是普通口罩也可以预防甲流;尽量减少在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并注意保持和其他人的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都可以减少传染甲流的风险。

  高危人群尽量在当地过年

  此外,在交通工具上同样要注意勤洗手、用消毒纸巾、免洗消毒液等。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否则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高危人群”来说,尽量在当地过年,如果一定要出行,除注意携带慢性疾病常用的药品、急救药品外,最好有家人陪同,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有利于方便急救。此外,在旅途中一定要注意活动身体和通风透气,比如多到列车结合部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在旅途中,吃、穿、住、行,任何一个环节不谨慎都可能让疾病乘虚而入,影响我们与亲人团聚的大好心情。

  饮食不对付

  别一上车就“方便面当家”

  在长途车上,吃饭是个大问题。目前大多数人都是携带方便面,凑合几顿。但专家认为,很多旅途中的小疾病其实都是由于饮食不良,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所造成的,所以应尽可能地保证旅途中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主食、肉类、蔬果都不应缺少。

  √主食———非油炸方便面和方便米饭优先: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说,虽然方便面一向被认为不太健康,但在旅途中偶尔食用也可以,但不要把它当作正餐,只能当作主食,同时尽量选非油炸的方便面或方便米饭。

  √肉类———煮鸡蛋、牛奶、牛肉干“加把劲儿”:肉类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它可以保证人体所必须的蛋白质、矿物质,但在旅途中,熟肉食不是很好携带,因此可以用煮鸡蛋、牛肉干等食品来替代。同时搭配保质期较长的牛奶,帮助补充旅途中所需要的蛋白质、钙等矿物质。

  √蔬果———海苔、苹果、香蕉、橘子防便秘:蔬菜是旅途中最缺乏且最不易补充的。刘庆春说,可携带一些“干海苔”等副食品,作为蔬菜补充,再带些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旅途便秘。

  ×少选火腿肠和罐头食品:这是旅途中最常见的,但火腿肠中含有不少防腐剂、化学物质和色素等,而罐头食品中防腐剂、盐类、油脂含量都偏高,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在其他食品可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这两类食品。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校园周边6成小食品不合格
      下一篇:业内专家揭秘:餐馆不告诉你的真相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