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扶不扶老人集社会双重焦虑

时间:2012-03-15 16:0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导读]9月3日上午,武汉市一位88岁的老人在菜场口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1小时后,老人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南京“彭宇案”之后,扶起摔倒的老人,成为一个极具风险的“活”,毕竟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先前是天津车主“许云鹤案”在法院不能证实撞伤事实的情况下,被判赔偿10万余元;前不久,江苏南通的长途车司机殷红彬、乘务员郁维贞在路上扶起了一位被撞伤的老太太,事后,老太太指称司机为“肇事者”。但由于长途车上装了监控探头,一看录像,真相大白。不是每一次做好事,都有摄像头,于是面对摔倒的老人,也就只能充当“围观者”,在如此现实背景下,老人摔倒因为无人敢扶而离世,恐怕不会是最后一个。



老人摔倒无人扶而离世,集聚了公众双重焦虑。其一,扶起摔倒的老人如何没有风险?做好事,却会被误伤,这是谁都伤不起的。不仅要赔钱,而且会陷入不义的道德泥潭,救人本是很轻松、很快乐的事,可扶起摔倒的老人,却是如此地沉重;其二,我们家里还会有老人,假如我们家里的老人摔倒了,谁来扶?我们也会老,假如有一天是我们自己摔倒了,还能指望陌生人会扶吗?
一边是焦虑做好事的风险,一边是害怕没有人再做好事,摔倒的老人让社会尴尬不已。
焦虑扩散,如果得不到有效释放,恐怕会越演越烈,这需要有多重的释放路径。在我看来,首先,要从相关制度建设着手,当做好事者受到委屈和伤害时,公权部门应该及时主动介入,以最快的速度给做好事者一个清白,同时要大张旗鼓宣传这种好事,如此,才能卸掉见义勇为者的思想包袱;其次,需要榜样的引领。如不断涌现的“洋雷锋”;还有如“最美医生”丁欣等等。这样的榜样多了,救人的焦虑就降低了;再次,应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提高社会福利。在误伤做好事者的背后,往往是由被救者对未来的恐惧所引发的;最后,是社会诚信的提升。社会成为诚信的社会,恐怕也不会有不敢扶摔倒老人的困难。
老人摔倒无人敢扶,只是社会存在巨大漏洞的一个投射,这需要多方面扶正,需要每一个公权部门的努力,也需要社会道义的弘扬。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全国今年破食品安全案1200余起
    下一篇:呷哺呷哺加速布局上海市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