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广东明确2014年前试行外来工子女在广东高考

时间:2012-05-06 13:50来源:北京青年报 www.yunhepan.com

广东出台方案解决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读书难”———

■广东将逐步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学校高考

■探索广东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外省户籍考生的入学申请

■鼓励外省籍高职高专学生毕业后,在广东就业和入户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2012~2014年)》(简称《方案》),明确2014年前,广东将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高考,探索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外省户籍考生的入学申请。

■确保外地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方案》提出,逐步将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面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预算,确保与户籍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和管理,切实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幼儿园的实际困难;试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输入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高考;探索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外省户籍考生的入学申请;鼓励外省籍高职高专学生毕业后,在广东就业和入户。

同时,逐步实现异地务工人员无差别享受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确保异地务工人员按规定参加本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保政策的同城待遇。在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同时,切实将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纳入当地住房建设规划,明确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可申请城市公共租赁房。

■3年内全省医保关系能转移

对职工医保转移问题,《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3年内,实现医保关系顺畅转移,统一全省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参保职工在省内不同统筹地区的参保年限累计计算,实现医保权益随参保人流动就业转移。按照“享受参保地待遇、委托就医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合作范围。

《方案》提出,尊重异地务工人员的民主权利,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框架下,适当增加异地务工人员在全省各级党代会、人大、政协代表中的人数。

■建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方案》中提出,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在3年内基本完成。2014年,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间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国内位居前列。

《方案》明确要放宽中小城镇人口准入条件,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加快推进与户籍制度相关的配套改革,尽快消除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方面不合理的政策限制。

■能否异地录取是关键

记者采访发现,其实学校大多不排斥异地考生,关键是异地高考方案如何进行。有校长就呼吁虽然《方案》中允许外地学生在就读地参加高考,但没有明确是否可以异地录取。“如果不可能进行异地录取的话,异地高考也没有太大价值。”有校长直言。

“这样的政策十分现实,特别是对于民办学校来说。” 听到异地高考已经纳入议事日程,南海执信中学校长黄心滔显得很高兴。他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外来人口越来越多,跟随他们的子女有广东的学籍,但是却没有广东户口,这些学生大部分都集中在民办学校。以该校为例,每个年级都有20多名省外户籍的学生,要是初三的孩子还可以通过择校继续在广东就读,但是高三的学生,除非在高中阶段把户口迁移,否则就只能回老家考试。“如果异地高考实现了,将较好地解决随迁子女的升学。”黄心滔说。

越秀区一重点中学班主任陈老师指出,虽然《方案》指出可以进行异地高考,但并没有具体方案出台。“比如说,这些学生是可以读公办学校,还是说只能读民办学校?而且,是不是说可以在广东进行录取?”

还有不少学校表示,“这个异地高考是否设有门槛?广州现有高中能否容纳那么多的异地考生?”有校长就指出,广州现有的民办高中并不多,大部分还是以公办学校为主,“现在公办高中的学位基本上都是饱和的,如果一旦允许异地高考,这个学位怎么满足?”

相关阅读
  • 高考志愿:怎样看待和利用好加分优惠政策
  • 七万余高考生今起填志愿
  • 山西全省21个贫困县高考生录取机会将增加
  • 专家提醒:高考志愿填报要“慎报”切勿“晚报”
  • 异地高考不妨先探索再定法规
  • 铜梁:农村“独苗”高考可加分
  • 齐市今年中高考将采用新《办法》 
  • 香港中大今年在川招收14人 高考成绩为入学标准

    • 上一篇: 四川落实教育考试违规新办法 作弊最多停考3年
      下一篇: 900多名幼儿获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