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国务院法制办:初中生不一定要使用专用校车

时间:2012-05-06 13:51来源:京华时报 www.yunhepan.com

国务院法制办解读《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初中生不一定使用专用校车

  日前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为校车安全与发展开出“治病良方”。昨天,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该条例。赵晓光表示,初中生未必使用专用校车,多渠道筹措校车经费并非推卸责任。 

  问题1 初中生未必乘专用校车 

  【条例】 

  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 

  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 

  问:条例中提到“专用校车”,是否还有非专用校车? 

  回应:赵晓光表示,根据条例规定,校车服务的对象是初中生和小学生,小学生要使用专用校车、幼儿园要使用专用校车,这就意味着初中生未必使用专用校车。其他符合运输车辆安全标准的车,可以作为初中生校车使用。初中生的年龄特点、体征以及身心健康和自我保护意识甚至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强,他们能够独立地、安全地乘坐车辆,因此,初中生校车可以和普通用车一样。 

  专用校车是指小学生和幼儿使用的校车,各种车辆的标准要求与普通车都不一样,包括座椅的要求、必须有安全带的要求,以及座椅大小、高矮,门高低宽窄的要求,这种车生产出来就是为了作为校车使用的,所以称为专用校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确实存在非专用的校车。在过渡期结束后,拿非专用校车接小学生是绝对不允许的。 

  问题2 校车过渡期绝非“无期限” 

  【条例】 

  条例施行后,用于接送小学生、幼儿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过渡期限内可以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 

  问:“过渡期”会不会变成“无限期”? 

  回应:赵晓光表示,规定过渡期主要是考虑到,在一段时间内,专用校车的生产难以完全满足需求,筹集购买校车的资金、对一些不适合专用校车通行的农村道路进行改造等,也要有一个过程。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由省级政府规定过渡期的期限比较符合实际。 

  但“过渡期”不会成为“无限期”。过渡期限可能长一些,也可能短一些,但不可能规定一个“无限期”的期限,这是制度性约束。各省份的过渡期限必然有比较,互相促进。最重要的是相信政府在这样重大的民生问题上,绝对不会推诿责任,社会舆论及群众会给予有效监督。 

  问题3 民办校公办校校车政策一致 

  问:民办学校能不能享受到国家对校车服务的支持政策? 

  回应:赵晓光表示,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在校车这方面也会同样的对待,不会有什么区别和差别。 

  问题4 条例暂不考虑进一步细化 

  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了,相关部门会否出台实施细则? 

  回应:赵晓光表示,该条例只是对校车安全管理的基本制度做统一规定,有些具体制度还需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各地具体做法、要求不完全一样,会有差异。所以,在全国来讲,暂时还没有考虑做进一步细化的规定。但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相关阅读
  • 校车新规:幼儿园校车最高限乘45人
  • 重庆江北区试点农村校车 解决儿童入园入学难
  • 5月1日实施的校车新国标对安全性要求明显提升
  • 广西出台加强中小学校车安全工作指导意见
  •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学生安全大于天

    • 上一篇: 河南鹤壁中小学生配创新导师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下一篇: 农村义务教育化债惠及280多万债权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