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失聪母亲培养出留美博士 曾靠盯口型教儿说话

时间:2012-05-14 17:39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www.yunhepan.com
易金梅在看苏元寄来的信。易金梅在看苏元寄来的信。

  盯口型教儿说话 剪书报教儿做人

  失聪母亲培养出个留美博士

  11日上午,家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荆社区的易金梅一早坐到电脑前打开QQ,看见儿子的温馨留言,幸福地笑了。她远在美国的儿子苏元,即将开始博士阶段的学习。

  聋妈妈独自担起育子责

  今年50岁的易金梅是个苦命人,家里兄弟姐妹五人,偏偏她先天性耳聋,左耳戴上助听器也只有微弱的听力。高中毕业后,她进入原汉阳造纸厂的食堂当勤杂工,并认识了同厂的同事,不久两人结为夫妇。1987年,他们的儿子苏元出生。可小孩的父亲并不称职,他跟社会上的闲杂人等来往密切,一隔几个月不着家。易金梅每天结束了近10个小时的体力劳动,回家后还要当爹又当妈。

  正常人和聋人交流起来都有困难,更何况要一位失聪的母亲教孩子说话。最初,易金梅指着家里的桌子、椅子教小苏元发音,故意把口型做得很夸张,然后盯着检查他的口型是否正确。随着他掌握的词汇量越来越大,易金梅的眼神已经跟不上他的语速。“必须换一种办法。”

  等到小苏元上幼儿园后,易金梅开始教他认字。上小学前,他就能跟妈妈在纸上进行简单的会话了。此后20多年来,母子俩主要靠这种无声的方式进行交流。

  纸笔对话伴儿成长

  从小到大,苏元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名,并且一直担任班长。旁人都以为他天生就是块学习的料,其实只有易金梅知道这孩子的心有多重。“他蛮好强,也不贪玩。”据说,他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考试得了全班第二名,回家后关在房里闷闷不乐,原本说好考完放松的计划也取消了。易金梅就坐在他旁边用纸笔劝了近两个小时。“妈妈,我这次没有考好!”“考第二名已经很厉害了!”“可我以前一直都考第一名的!”“人生不是百米赛跑,不用在乎一次、两次的胜利和失败。”

  苏元小时候不爱出门跟小朋友一起玩,她就陪着他打扑克牌、下跳棋。苏元最喜欢的玩具是3岁生日那年得到的一个游戏机。为了这件礼物,易金梅从几百元的工资里硬是省下了200元。可她自己却连续七八年没有穿过新衣服。

  剪贴书报与儿一起进步

  记者走进易金梅60多平米的家中,发现了一个奇特的景观——门上、墙上和冰箱上都贴着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比如“出门不要忘记带钥匙”。她笑着说,苏元小时候她就用这种办法提醒他,现在自己年纪大了更需要自我提醒。

  易金梅介绍,苏元一天天长大,学到的知识也与日俱增,经常冒出一些易金梅听不懂的话。为了跟儿子保持思想上的交流,她重新捡起学生时代的爱好——在书上和报纸上看到有启示意义或者跟生活密切相关的文章或段落,她就动手剪贴或摘抄下来。

  “寒门生贵子,娇子如杀子。”“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废品,德育不好是危险品。”现在她家里保存着20多本这样的笔记本,内容涉及学习、工作、为人、交友、爱情、婚姻和养生保健等方方面面。工整娟秀的字迹下透露出易金梅严肃认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2005年,苏元考入厦门大学(微博)生物系,书信成为母子唯一的沟通方式。不管有多忙,苏元都不忘每个月给易金梅寄一封家书,从学习到生活都会如实告诉妈妈,他会在信中反省自己的错误和不足。

  苏元2009年考取美国密苏里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的全额奖学金,开始硕博连读。去年,亲戚送给易金梅一台二手电脑,方便她跟苏元网上联系。她学会了使用QQ,以后每个周末晚上11点她都要跟儿子上网聊天。(文/图 记者 万凌 通讯员 沈春宏)

相关阅读

    上一篇:教育部等四部门发文:出国夏令营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下一篇:美华裔你炫富我装穷 本是“包租婆”却来吃福利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