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贵州学生体测标准:户外活动严重不足 体质下降

时间:2012-05-14 17:43来源:中国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根据2011年贵州省学生体质测试标准显示,贵州中小学生的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水平下降幅度有所减小,但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中小学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持续增加。5月10日,贵州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都匀市举行,该省教育官员及与会教师提出,在推行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同时,培养学生自主锻炼意识是增强中小学生体质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大的难点。 

  贵州88个县(市、区)的教育局官员均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与会人员表示,高考的影响向中考、小考蔓延,繁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主动减少体育锻炼;部分家长过度关注,出门以车代步、爬楼电梯代劳、家务父母代劳也使中小学生锻炼的机会减少;加上看电视、室内游戏、网络游戏等影响,户外活动严重不足,使得中小学生产生体质下降、耐力不足、合作精神不够等问题。 

  其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上述问题并非贵州所独有,一些发达地区更为突出。为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2006年中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提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2007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2011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贵州省每五年进行一次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根据2011年贵州省学生体质测试标准显示,学生的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水平下降幅度有所减小,但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贵州省7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2.17%、36.43%、24.12%、26.95%,视力不良出现低龄化倾向;中小学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持续增加,尤其是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为13.33%。 

  贵州省教育厅相关官员介绍,按照国家规定的小学1至2年级每周4课时、3至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体育课标准,贵州一些学校仍然存在体育课没有开足现象;面对升学压力,学业繁重等因素,体育课被挤占的现象时有出现;同时中小学在体育锻炼方面还受到场地、设施等客观影响。这位官员还表示,现行的教育升学体制以及学生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各式各样的娱乐、游戏诱惑,要让每个学生自觉热爱上运动,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相关阅读
  • 江苏制定学生体质促进计划 健康教育入教学计划
  • 现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比例逐年下降

    • 上一篇: 教育部:汛期遇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学生可停课
      下一篇: 教育部明确从七个方面重点支持贵州省发展教育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