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高考作文莫言“躺枪” 济宁名师点评

时间:2015-03-18 13:3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高考作文,每年都备受关注。不过,不同的人群,态度不同,关注的焦点也不一样:考生以严肃的心态写作,老师以专业的角度点评;大众更多的是以娱乐的心态参与,以戏谑的口吻辣评。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果你要看门道,那就看看名师的点评吧。

  让考生都“有话可说”

  昨天上午11:30,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第一门科目———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11点35分,第一个学生在家长隆重关注的目光中走出考场,这是一个身穿黑色T恤戴眼镜的男生。家长们纷纷问:“难不难?”“还可以”男生看上去非常轻松。时间上,没有人说“来不及”,其中2个学生说,“自我觉得这次试题并不是很难,只要考试不紧张,基本上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对于这个题目,不少考生表示,题目本身不算难,比较好立意,写出一篇对题的文章还是可以的,从不同角度都会有话可说。“去年10月份,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就有人分析高考作文会以莫言获奖为材料来进行作文命题,没想到今年还真考到了!”刚出考场的一位考试告诉记者。

  记者从考生口中获悉,今年的作文材料为: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要求考生根据材料,选准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名师点评

  济宁育才中学高级教师李成军:

  今年的山东高考语文作文相对比较平稳,与去年一样,今年山东卷作文还是材料作文。很常规,但也紧扣热点,和往年的作文没有什么大变化,考生从社会的角度上都比较好把握,考生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整体来说,今年的作文立意难度不大,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写作与表达能力,与往年考验阅读能力来说,基本功扎实,平时错误较少的,语言文字优美的考生,容易获取高分。

  济宁一中的语文教师孙伟:

  去年的材料是孙中山的一番话,政治气息较浓,可以选的点较多,考生会面临选择取舍的纠结。今年的审题难度则大为降低,所给材料的最后一句话,直接给考生点明了立意的方向,谈如何面对批评是最稳妥的立意。如果只谈理解,谈包容,就有断章取义之嫌。这道作文题审题难度很小,要想写出新意也不容易。如果能结合传统中的为尊者讳为贤者讳的陋习,结合现实中有些人片面强调个性而行为出位,却拒不认错来写,就会有些厚重感和针对性。在审题难度不大的情况下,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考生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我想这也应该成为以后作文命题的方向,就是降低审题难度,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济宁一中语文教研室副主任、高级教师吴长林:

  首先,针对性较强,强调现实意义是近几年山东高考的作文命题一贯的特点,今年的是取材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事迹,莫言的获奖令其名声大噪,即使是这样,他依然面对扑面而来的批评表现的异常谦逊,这值得我们生活中的每个人,特别是青年学生深思,思考做人做事应该具备的品质修养。其次,审题难度不大,指向性非常明确。从材料来看,陈述对象主要有两个,一是《咬文嚼字》的编辑部,一个是莫言等知名作家,而话题的着力点显然在后者。而这个问题的背后则是一个人应如何对待自己不足与错误。发现自己的错误有两种,一个是自我省察,另一个是他人的批评指正。如果作文能够围绕这两个角度来立意,就可以说是切合题意,如果写成知错必改,则属于符合题意。

  然后,利于写议论文,材料本事是叙述性,但材料本事却是议论性,并且指向明确、观点具体。当然,如果构思巧妙,结合自身经历,写成记叙文,内容具体、描写生动,最后升华主题为如何善待他人的批评,如何对待自身的缺点于不足,写出一定的情感与思想,也可独辟蹊径,获得高分。

相关阅读
  • 济宁东门小学开展纪念世界红十字会教育活动
  • 济宁二中勇夺济宁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桂冠
  • 香城镇中心小学400多名师生体验“地震来了”
  • 济宁市永丰街中心小学综合学科检测开始
  • 济宁二中获山东省国际舞蹈体育舞蹈锦标赛8项第一
  • 济宁学院“三下乡”
  • 济宁市中区实验幼儿园加强新疆实习生课研活动
  • 济宁东门小学开展纪念世界红十字会教育活动

  • 上一篇:山东省教育规划课题鉴定现场研讨会在曲阜市实验中学召开
    下一篇:邹城二实小两同学获全国十一届NOC决赛一等奖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