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节后儿女纷纷离家 老人患上“分离焦虑症”

时间:2012-03-11 15:2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元宵过后,春节算是正式结束,上班族们都正式上班了。杭州城北某小区的赵老太太,也因为儿女们的离杭上班,患上了“节后分离焦虑症”。

  赵老太太年近七旬,几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过着独居生活,两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杭州来看她。这两年,因为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原因,赵老太出门的时间越来越少,性格也越来越内向。今年1月中旬,她一反常态,笑容满面地和邻居说子女要回杭过年了,并准备了好多年货。

  但是,一过完年,老人的情绪一下子低落了。最近这两天,外甥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发现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微弱,急忙赶到赵老太太家,才知道她除了喝水,两天来都没有吃什么东西,马上将她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到了医院,赵老太就开始和医生感叹:“一年也就见一两次面,总算盼回来了,但没几天孩子们又走了,我这心里像掏空一样难受……”

  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谭云飞硕士说,赵老太太属于“节后分离焦虑症”,与节后子女相继离开有关。节日中老人儿孙绕膝,心情舒畅,即使患有轻度抑郁症也会有所缓解。节日过后,儿孙都回了自己家,老人又恢复平时冷清的生活,由于反差较大,抑郁情绪容易加重。

  谭云飞建议,现如今,老年人尤其是城市老年人,最大的需求就是情感需求,因客观原因不能常回家的子女,应经常打电话与老人聊天,逐渐转移老人们的注意力。

  老年人也千万不能封闭自己,多培养些兴趣爱好,营造生活乐趣。如无法自我调适或调适后效果不佳,应早日接受专业的心理疏导。

相关阅读
  • 老人预防老年痴呆的饮食方法
  • 老人包皮过长不用治
  • 老人于餐前步行更利于健康
  • 做好空巢老人的心理保健
  • 享清福老人的心理需求
  • 老人久坐后要做扩胸运动
  • 老人要注意身体姿势的正确
  • 老人倒走健身注意事项

    • 上一篇:晨练晨练别起早麻将桌上勿激动
      下一篇:美籍游客在首都机场突发精神疾病 目前已被送医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