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节后子女离家老人再回空巢状态 谁来养老成难题

时间:2012-03-11 15:2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阅读提示

  团圆的日子总是过得挺快,转眼间,回家探望老人的子女们纷纷开始打点行装了。不少老人又要恢复到节前的空巢状态,期盼下一次团聚。

  鞭炮声的回响里,一个话题挥之不去:当我们不在身边,年事渐高的父母,怎么照顾?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及年轻劳动人口的流动,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据统计,在我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传统的“养儿防老”日渐无力。面对汹涌的“银发潮”,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选取3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对此进行探索。

  甘肃兰州居家虚拟养老

  一个电话,服务人员来到家

  林治波 李如旦

  春节期间,来自甘肃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义工联盟的义工们来到独居多年的旷秀霞老人家里,陪她过年。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喝姜汤,吃饺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年高八旬的旷秀霞老人头发花白、精神矍铄,兴致勃勃地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

  年前,“虚拟养老院”还为老人们增加了不少更加贴心的服务,洗洗涮涮、打扫房间、写对联、贴窗花,陪同老人采购年货……对生活困难的老人,“虚拟养老院”还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春节这几天,“虚拟养老院”还派人上门陪同孤寡老人过年。

  为了破解养老难题,兰州市城关区创建了一座“虚拟养老院”“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金祥明解释说,所谓“虚拟养老院”,就是由政府搭建网络通信平台,向家政服务企业购买或补贴养老服务项目,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化全天候养老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老人通过热线电话提出养老服务需求后,经中心平台协调处理,派遣服务人员上门服务。虚拟养老院把老人按经济条件和生活自理能力分为ABC三类:A类老人养老服务费由财政提供,B类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50元的服务项目,C类老人需要的服务比市场价便宜20%,市场价补差由财政承担。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虚拟养老院与精神文明办公室联合招募志愿者,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老助老爱心服务活动。

  “虚拟养老院”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划分为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便民、心灵慰藉、法律咨询、娱乐学习、日常陪护七大类170多个服务项目,并对收费标准作了统一规定。

  其中老人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日常陪护由加盟养老院的家政公司派人承担。工作完成后,公司服务人员持服务对象签字单据回养老院领取费用。养老院对家政公司进行考核,服务质量不合格者淘汰。老人的医疗由区政府定点的社区医院承担。

  老人的吃饭由定点餐厅承担,每餐成本15元,对老人只收6元。区政府以提供公益岗位、减免税收等方式鼓励饭馆加入养老服务,一个分布于城关区各个位置、方便老人就近就餐的养老餐饮服务网络即将形成。

  城关区区长张国一告诉记者:“从2009年12月第一位老人"入住"养老院,到如今的5万人加入、1万多人享受服务,兰州市城关区共投入服务补贴647.37万元。”如果按照1万人的传统机构养老方式来计算,每年需花费1亿元,而“虚拟养老院”的花费不及机构养老的1/10。

  广西平果民办养老

  民间资本,激活之后有力量

  本报记者 郑盛丰 罗昌爱

  动手写春联、杀猪过大年、慰问纷纷到……广西平果敬老山庄的老人们最近一直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中。热闹的氛围,使得很多老人都舍不得回家。

  敬老山庄负责人刘萍告诉记者,就是除夕夜,山庄还有83位老人“赖着”不走。87岁的蓝朝基等9位老人,除夕被家人接回家,大年初一就闹着要回敬老山庄。

  这家由广西平果县壮族女青年刘萍创办的自负盈亏的敬老院,已经走过11年风雨历程。

  在1999年,要办起一家像样的敬老院,至少得花上百万元资金。为了筹集办敬老院的资金,刘萍先是把位于平果县城黄金地段的一块地皮卖掉了,然后又毅然把自己住的一栋4层半楼房也卖了。她还说服亲戚朋友借钱给她,东拼西凑,把全部家产都押了进去。

  平果县委、县政府对敬老山庄给予大力支持。政府为刘萍无偿提供土地使用、协助资金筹措、给予费税减免、提供医疗保障及生产保障等。

  据介绍,敬老山庄开业后,远近老人慕名而来,入住最多时达到180多人,经营越来越好。敬老山庄在“政府指导、民政监督、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轨道上运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刘萍指着墙上的各种图表说,敬老山庄坚持以福利为前提,规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五保户”孤寡老人生活费用由民政部门按照既定标准(每月80元和30斤大米)帮助支付;其他老人除每月收取210元伙食费外,护理费按照3个档次收取,生活能自理的月收护理费380元,生活半自理的月收护理费430元,生活不能自理的月收护理费590元。

  敬老山庄对每位入院老人都建有健康档案,随时注意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定期对老人检查身体,做到3天一小检,每星期一大检。

  平果县同老乡的黄玉辉老人今年已73岁了,患有高血压和脑血管堵塞等疾病,需长期服药。山庄员工每天为他量血压等检查,提醒他要按时吃药,老人病情逐渐好转。据了解,山庄目前聘用的38名职工,90%以上都是职业卫生专科学校毕业生。

  广西社会问题专家黄莫明认为,民办养老事业目前条件已经成熟:大量民间力量有资金创办、有能力管理运作好养老院;大批大中专卫生学校毕业生,都是市场化了的养老院的理想人才。提倡社会办养老事业带来的效果是:不仅能科学地照顾好老人,而且又开辟了一条可观的就业门路。

  陕西榆林邻里互助养老

  乡里乡亲,就近照顾挺放心

  本报记者 杨 彦

  过年了,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桃镇后王坪村村民申峁莲早早来到同村老人王国英家,将王家院里院外打扫完后,她又走到镇上,帮老人采购了油、面、肉等年货。

  “因为年轻时劳累过度,我们老两口都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行动很不方便,儿女们又都在外打工,生活十分困难。自从村上建立了邻里互助服务小组,申峁莲开始照料我们以来,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舒心多了!”王国英说。

  与王国英老人感受相似的还有横山县韩岔乡东沟畔村75岁老人白永厚。“那些天我感冒,难过得很。家里虽然有手机,但我只会接不会打,刚好负责照顾我的服务人员李夏艳过来看望,不但及时通知村里医生给我瞧病,还给我儿子和闺女打了电话。听到孩子们的问候,我马上感觉病好了大半!”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榆林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近40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1.1%。其中,农村空巢和失能老年人高达20%,养老服务问题迫在眉睫。

  2009年起,榆林市在横山县韩岔乡东沟畔村和米脂县桃镇后王坪村实行“邻里互助养老”试点工作,由村委会在本村留守妇女中评选若干名爱心敬老服务员,组成邻里互助养老服务小组,为本村高龄、失能的空巢老人定期提供卫生安全、家务料理、生活陪护、精神慰藉等多项服务。

  “每个服务员照顾2至4名老人,每年报酬2000元左右,报酬主要由市、县老龄办从老年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费中列支,此外,接受民营企业家捐赠也是解决资金来源的一种途径。”榆林市老龄办主任贺和平介绍,村两委会将定期走访被服务老人,若发现服务人员服务质量不好,就会被解聘。

  “这种养老方式融合了机构养老的优质服务和居家养老的温馨,闯出了农村养老的新路子。”横山县老龄办主任李养能说。

  2011年,榆林市将在全市12个县区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此种养老模式,号召每个县区建立5至10个试点,经市县老龄办验收合格后拨付相应经费。

相关阅读
  • 流行观念 谁对谁错

    • 上一篇:研究称老人多练快步走可提高记忆力
      下一篇:疑患抑郁疾病老人跳楼自杀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