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观战南非世界杯 避免过分激动 拒绝“夏中风”

时间:2012-03-11 15:4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每年的6月24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恰又赶上4年一度的世界杯开战,众多球迷早已摩拳擦掌做好了夜夜观战的准备。怎奈咱们北京时间与南非错位几个小时,我们要同步看人家白天举行的赛事,就得辛苦半夜三更钻出被窝来。眼福是饱了,但身体却又要面临着受罪。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学院三系副主任、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首席专家石祥恩教授指出:在这样的盛夏,如果看球赛和休息的关系处理不好,势必会影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观战世界杯,更要拒绝夏季中风!
  看球和卒中有什么联系?
  石祥恩教授谈到,进入了夏季,骄阳暴晒和暴雨狂风的天气往往会交替出现。气候的变化,对人体各种机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更能诱发很多季节性疾病。中风就是夏季的高发病。有关临床统计表明,夏季中风的比例甚至高于冬季中风的比例。
  特别是在世界杯期间,一些比赛都安排在北京时间的夜间,其实那恰好是人们的最佳睡眠时段。长时间坐着观看球赛,睡眠不足,生物钟被打乱,对人体健康不利,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在这样的环境下,中风往往会不请自来,所以预防中风这根弦绝不能松。
  警惕中风信号
  据石祥恩教授介绍,脑中风是脑血管堵塞或脑血管破裂,血液不能在脑血管内顺利流通,引起脑功能障碍的脑血管疾病;一般分为脑梗塞和脑出血两大类型;脑血管堵塞的脑中风称为缺血性卒中,神经影像学检查表现为脑梗赛。脑血管破裂称为脑内出血或蜘蛛膜下出血;在营养不良血管脆弱的人群中或高血压人群中多发脑出血,而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则多见脑梗塞。
  中风发生是有“信号”提示的——一过性黑蒙(即突然眼前发黑,几秒钟或者1—2分钟可以缓解)、偏侧性视野范围缩小、复视(视物成双)、偏身或单侧肢体无力或笨拙、偏身或单侧肢体麻木、偏身或单侧肢体感觉异常、失语(或语言不利)、语言理解不能、人或物体的命名不能、记忆丧失、眩晕或头晕、走路平衡不能、面部麻痹、饮食、水呛咳、构音不清(讲话含糊不清)等。该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特点。中风虽然发病快,但发病前也有一个过程,出现一些早期的信号。如果能了解这些信号,采取措施积极治疗,会大大减少危害,甚至能将中风有效地控制住。
  剥脱颈脉预防卒中
  石教授指出,目前预防和治疗脑中风的手段主要有内科治疗、血管内介入治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等。国内外很多资料都表明,颈动脉狭窄超过50%,或者颈动脉内斑块较大,或侵蚀动脉内膜较深的斑块,手术治疗优于药物治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目前已经作为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有效方法,其危险已经下降到较低的水平。
  据介绍,北美每年缺血性卒中人群发病率约为0.3%,每年约有60万人发病,其中40%导致致命性残废或死亡。为治疗和预防缺血性脑卒中发生,每年约有13万人经历颈内动脉内膜切除术。而在我国由于颈内动脉狭窄和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引起的缺血性脑卒中主要是依赖药物治疗,预防缺血性脑卒的颈内动脉内膜切除术尚有待于开展,以便减少卒中的发病率。
  球迷的脑健康佐餐
  为此,石祥恩教授特为观战世界杯的球迷开出“健康佐餐配方”:
  1、安排好作息时间,晚上观看比赛,白天要见缝插针补充睡眠。特别是高危人群的中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安排作息,如果体力有问题,千万不要硬撑着熬夜看比赛。
  2、每天安排半小时或一小时锻炼,增强体质,缓解情绪。工作间隙可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跳绳、散步等,可有效摆脱熬夜后的萎靡状态。
  3、减少在酒吧、茶馆等环境拥挤、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看球赛。吸烟、空气混浊会导致人体因缺氧而缺血,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4、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工作压力大以及过去有潜在疾病的人,要注意休息,及时就诊。看球赛时适当控制情绪,注意放松。如果出现头晕、视物旋转、突然看不见、手脚麻木、走路不稳、突然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因为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病的明显先兆。
  5、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或者其他心脑血管疾患的人来说,凉水、冷饮、空调、风扇都可成为诱发中风的隐患,是消夏的大忌。要预防热伤风,避免受凉,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大汗淋漓时,不要立刻用凉水冲洗;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一定的睡眠和饮食营养。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尽可能减少进出空调房间的次数,以免一冷一热对人体血管,尤其是脑部血管反复舒张而发生意外。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预防因大量出汗、血液浓缩、血流缓慢而导致中风发生。
39健康网( 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相关阅读
  • 五旬老妇春节搓麻将太激动 诱发动脉栓塞险致命
  • 晨练晨练别起早麻将桌上勿激动

    • 上一篇:详细:包皮切除手术全程跟踪
      下一篇:包皮过长如何正确治疗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