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月饼流通渠道暗藏杀机 网络团购“流嘢货”肆虐

时间:2012-03-10 16:5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食品安全为王,“霉馅月饼”至少造成相关企业当年少收2000万

  ●不少小商贩甚至是个人,拉扯三五个搭档,在百度、谷歌里进行“广州、深圳月饼团购”等关键词竞价排名,赚取一定购买率,串货造假,肆无忌惮

  编者按

  荣华、美心、潮皇月饼、莲香楼、陶陶居···,如果一次采购超过5000盒,这些知名度和美誉较高的月饼企业,会给你一个“跳楼价”。当然,你也可以超低价采购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月饼,顶着“收了高回扣”的嫌疑,打着福利牌去忽悠你的员工。

  无论如何,口感要好,好品牌送礼的面子要足,但我们更关心食品安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里有铺天盖地的月饼团购信息,有多少是货真价实的?本报记者近日与广州、深圳多家知名月饼生产企业接触,拟与读者分享流通渠道的多个故事。

  ■内幕

  EMS为什么不卖“荣华月饼”了?

  业内人士透露,月饼市场有个别“以次充好”的情况,可能是月饼商家“有意”为之,甚至是以配送渠道优势抢占月饼市场的企业。

  某知名经销商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EMS最初曾与香港荣华月饼有过合作,在华南区域内提供香港荣华月饼订购。但是,后有消费者大举投诉,称向EMS订购的香港荣华月饼,到了自己手中时,变成了与香港荣华月饼价钱相差50元-60元左右的“东莞荣华月饼”。EMS回应称“被调包”。

  “别看都是荣华月饼,包装都差不多,香港荣华月饼产地是香港,东莞荣华月饼只是在盒上标了很小的字眼,一般人还真认不出来。”该知名经销商负责人说,香港荣华和东莞荣华的股东方是略有不同。

  “口味上相差很远啦,不管是不是EMS内部人员暗中调包,此举对EMS经销香港荣华月饼形成致命打击,当时走EMS渠道的荣华月饼销量急剧萎缩。所以EMS后来没敢再做香港荣华月饼了。”

  不过,也有卖过“问题月饼”的业内人士陈胤告诉记者,“一到中秋旺节,EMS物流配送难免人手吃紧,为了保证业务量,EMS将部门月饼派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或许从而滋生了荣华月饼的调包串货事件。”

  本报记者昨日向EMS广州局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负责人称在珠海开会,并称此问题不是他所能解答的。

  月饼出街了

  7月8日,广式月饼生产商广州某酒家举行“2009年中秋月饼展示会”,据称吸纳货款数千万元,点燃一年一度的月饼囤货销售战火。

  另一广式月饼老字号莲香楼也坐不住了,一改“出手较慢”的沉稳风格,提前布局EM S、动车组和网购平台等新兴月饼销售渠道。而最畅销的广式月饼高端品牌荣华、美心则颠覆了超市囤货销售的模式,“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首推月饼卡营销,由荣华美心厂商免费派送月饼上门。”荣华、美心总经销商,深圳宝芝霖公司总裁何汉霖告诉记者。

  这些月饼“龙头股”带动了板块内其他“股票”上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东月饼市场产量预算没有缩水,反而有5%~10%的小幅增长。网购企业、物流企业和糕点企业等月饼行业新进者群起发力,在各个环节上“卡位”,哄抢利润蛋糕。

  疯狂背后,月饼利润神话的生成路径与资本操作手法惊人一致。

  网购月饼串货造假,肆无忌惮

  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月饼生产企业包括宾馆等数量超过1万家,市场年销售额约110亿元,出口交货值5亿元,年生产量约22万吨,整个月饼产业链约创造350亿元的社会效益。

  从销售收入来看,如果110亿元是22万吨月饼销售的全部收入,那么每公斤月饼产生的销售额才5元,此价格显然不及普通散装月饼售价,更别提“天价月饼”和高档月饼礼盒销售所得。

  这意味着月饼市场存在泡沫。据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几个大城市中随意抽选了1000名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的在职工作者进行调研,结果有79.9%的人表示每年会收到10盒以上的月饼。

  “真正吃月饼的人没多少,月饼票送来送去的却很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冲锋直指月饼泡沫的派生过程与金融危机惊人一致:馅料的质量问题是“山寨月饼”的暴利来源,其次是缺乏监管,过度包装,最后是被扭曲了的市场需求。而经济危机本质也是基础资产的贷款问题,其次就是缺少监管,最后是扭曲需求造就了金融泡沫。

  “反过来,经销商也正是吃准月饼送礼多、自用少的消费心理,不少个体户、小商贩甚至是个人,拉扯三五个搭档,挂出一个网站,然后在百度和谷歌里进行”广州月饼团购、深圳月饼团购“等关键词竞价排名,赚取一定购买率,串货造假,扰乱市场,目前肆无忌惮。”曾做过网络月饼团购生意的业内人士殷先生说。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白领办公桌细菌超标严重 每平方厘米近4万细菌
      下一篇:父亲带摔伤儿子看病 医院全体医生都在午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