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面包添加竹炭粉称有排毒功效 专家建议谨慎对待

时间:2012-03-10 16:5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相关新闻链接:

  

  最近,一种外表黑乎乎看起来像烤焦的面包在杭城流行起来,这种面包因为添加了竹炭粉,据说有排毒功效。然而,这种竹炭粉,却并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

  竹炭粉淘宝价1元/1克

  在杭城某面包店销售的“竹炭什锦面包”通体焦黑,其配料有竹炭粉、面粉、鸡蛋、奶酥油、砂糖、核桃等。销售员说,竹炭粉有排毒功效,这种面包最近销量不错。

  正在挑面包的包女士说,身边的不少同事都在交流如何自制竹炭面包,“听说这种面包在日本、韩国很流行。”于是,包女士也跟风买了10克竹炭粉,自己做起了竹炭面包,“这竹炭粉还真是黑,就放了1小匙半,整个面团就黑得一塌糊涂了。做出的面包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儿子吃了,第二天的便便都是黑的,大概是排毒了。”

  淘宝网上也在销售这种面包,“研磨坊”的一款竹炭面包的产品说明中介绍,在日本,竹木炭成分的饼干、面包是时兴的保健食品,竹炭含有钾、钙、镁、铁,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出体内毒素,更可吸收多余油分和去水肿。

  制作竹炭面包的竹炭粉在淘宝上也有销售,价格基本是1元/1克,一般10克起买。

  竹炭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范畴

  那么这种竹炭粉究竟是怎么生产的?能不能添加到食物中?

  上海海诺炭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竹炭粉就是毛竹经过高温炭化、活化,经过超细研磨、杀菌消毒处理制成的,“一般用量不能很大。在日本,竹炭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中国好像没有竹炭使用的限量标准。”

  而为某面包房生产竹炭面包的杭州某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用的都是台湾进来的“朱师傅”竹炭粉,是通过海关检测的。“包装盒上写明竹炭粉使用量占面粉的最大比例是1%,而我们用量一般在0.5%以下。”该负责人说,竹炭粉在国内还是一种新鲜东西,在杭州也是去年开始使用在面包、蛋糕、月饼等食品中。

  然而在2008年11月4日卫生部回复国家质检总局的信函中明确指出:竹炭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加入食品作为食品原料使用,卫生部称,竹炭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竹炭生产环节的监管部门亦无法提供竹炭的生产工艺、质量规格等详细资料,目前也很难确定竹炭是否为植物炭黑或植物活性炭。

  对此,浙江省质监局食品处工作人员指出,从现在使用的2007年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来看,虽然没有提到竹炭。“但有一点,不管是否进口,其使用都必须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

  营养专家建议谨慎对待

  “即使证明无毒也最好不要吃,何况现在国家都明确规定不能添加到食品中。”浙江大学食品与科学营养系主任应铁进说。

  竹炭作为一种高密度的东西,具有可吸附周围气味、微尘甚至毒素的功能,所以现在常被用来当作装修后的消毒工具,医学上有时也利用竹炭为吸入毒物、毒气的患者排毒。竹炭进入人体内后因为自身的高密度无法被人体消化,所以会随着粪便一起排出――这就是为什么吃了添加竹炭粉的面包后粪便会变黑的原因。

  应铁进还补充道,在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科学研究理论的前提下,建议消费者不要去赶潮流,而应谨慎对待。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金百利碳酸饮料是“菠萝啤”? 超范围用添加剂
      下一篇:方便面“辐照门”需要一个权威说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