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方便面“辐照门”需要一个权威说法

时间:2012-03-10 16:5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方便面 “辐照门”事件,7日,康师傅、统一回应称,其方便面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从未采用辐照方式处理。但有业内人士透露,配料包中所含的脱水蔬菜等原料在进货方面,供应商采用辐照消毒已是普遍现象。

  由方便面企业出来自证清白的方式,不仅很难消除广大消费者心中的疑虑,而且其回应本身也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比如康师傅在回应媒体质疑时一方面表示,其方便面在生产过程中未采用辐照方式处理;但一方面又表示:通过报道我们才知悉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要进行标识,我们将在近期了解现状后完善包装标识。后一句话的潜台词其实就是:我们确实是在通过辐射技术处理一些原料,只不过我们不知道国家有规定。

  实际上,无论是卫生部1996年颁布的《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还是2005年起实施的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都早已明确规定辐照食品要在包装上进行标识。作为专业的方便面生产企业,竟然连如此直接而重要的规定都不知道,显然是在推卸责任。

  实际上,方便面加工使用辐射技术并不是什么秘密。早在2005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小松就作过介绍:辐照技术是替代传统灭菌方法的一个切实可行的绿色加工技术……辐照技术安全性的国际论证和试验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

  从胡小松的表述来看,辐射技术本身是安全无害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如今两个方便面企业却死活都不承认自己使用了辐射技术呢?是害怕消费者就此远离方便面,还是辐射技术本身还另有隐情?

  对此,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揭开其中的真相,关键还得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这不仅在于总是让企业单方面出来申明辩白,本身并无多少社会公信力与说服力;更在于这个时候,只有更为权威的说法,才能更好地保护企业与消费者。

  实际上,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方便面“辐照门”事件并不难处理。如果辐射技术本身是安全的,那就实话实说好了。相信早就广泛接受与享受微波炉等辐射技术的现代民众,不会从此而远离方便面。如果其中的问题只是在于企业没有在原料包装上添加辐射标识,那就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促使所有企业打上标识好了。而如果真是因为辐射技术本身不够安全,存在隐患,那也没有什么犹豫的,果断叫停好了,毕竟,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高过一切企业的利润。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面包添加竹炭粉称有排毒功效 专家建议谨慎对待
      下一篇:北大荒揭粮食业内黑幕[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