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无糖"食品混淆概念热卖 专家:多吃无益健康

时间:2012-03-10 16:5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如今,市面上的“无糖”食品越来越多,然而目前国内“无糖”标准不明,市场上有人钻空子,混淆“无糖”食品的概念夸大宣传。

  现象:“无糖”成促销卖点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无糖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7月4日晚上,在南宁市民族大道上的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很多产品都有两个版本:有糖型和无糖型。有的产品直接在外包装上标注“中老年型”、“无糖也甜”、“无糖无蛀牙”等标识。

  在超市和商场里,销售人员把“无糖”食品的“功效”说得天花乱坠。芝麻糊、麦片、玉米糊、牛奶、酸奶等,都推出了“无糖型”。推销员看到记者在无糖芝麻糊前驻足,赶忙上前介绍:“这是无糖的,专门设计给中老年人的。糖尿病患者或者减肥,吃这个最合适了。”隔壁卖玉米糊的推销员也凑上前来说:“试试我们这个玉米糊,绝对的纯天然食品,没有加任何糖精、白糖,绝对健康。”

  记者注意到,一些专营保健食品的小店,推销“无糖食品”更是不遗余力。在位于南宁市古城路的一家保健食品店里,店员拿着糖醇食品介绍:常吃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

  记者发现,对于“无糖”食品,商家的标注方法很多。有的直接在显著位置印上“无糖”二字,有的则标注“无蔗糖”。有的分为“原味”、“甜味”、“木糖醇”等多个品种,一起排放在展销柜上。

  一连串的数字,密密麻麻的列表,却少有含糖量的明确标识。普通消费者看得再仔细,也很难从中知道些什么。更别说大多数产品,连营养成分列表都没有。有的产品就简单标注配料单,介绍产品含有食品添加剂,或者是笼统地称为甜味剂。

  揭秘:此无糖非彼无糖

  记者从质监部门获悉,目前国家对于无糖食品没有一个明确定义,根据《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

  无糖食品究竟是什么?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卫生科科长杨虹介绍,按照国际上的通用概念,无糖食品是指不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

  杨虹解释,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正常的人每天能量来源分三大类: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糖实际上是碳水化合物的代名词。所以,在商品的营养成分列表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一般就代表商品的含糖量。

  碳水化合物又分为四类:单糖、双糖、多糖、寡糖。寡糖在生活中很少见;水果和蜂蜜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蔗糖属于双糖;淀粉、纤维和糖原(一般存在于动物体内)都属于多糖。日常所吃的糖,其实仅仅是一种带有甜味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单糖和双糖的统称。葡萄糖是最常见的单糖,而蔗糖则是双糖最常见的代表。单糖和双糖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食用后能使人体血糖较快升高。

  国际惯例上所说的无糖就是没有添加单糖或双糖的食品,它不能含有蔗糖。并且那些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也不能添加,例如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之类的。

  碳水化合物当中的第四类是多糖,淀粉、纤维和糖原都属于多糖。在植物性食品中含有很丰富的淀粉,淀粉可以被人的消化酶分解成为单糖吸收。

  杨虹说:“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人们嚼馒头这些面食的时候,会越嚼越甜,这就是馒头淀粉酶分解产生的葡萄糖。”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除了经过提纯的油脂和蛋白质粉,没有什么食品能够真正无糖。

  麦片、谷物、糕点等粮食类的东西,有糖和无糖只是体现在口感上,但是对控制血糖没有显著效果。这些淀粉在人体内是可以转化为葡萄糖的。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劣质豆兑水掺粉添加消泡剂
      下一篇:三无豆浆细菌严重超标 掺水掺糖添加化学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