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吃竹炭面包能排毒? 糕点师傅都觉得不可思议

时间:2012-03-10 16:5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在公司当文员的白领女生小杨,很喜欢光顾津泰路一家糕点店,“有一款叫竹炭面包的,黑不溜秋的,同事们都说吃竹炭能吸附体内垃圾,治疗便秘!”小杨乐此不疲,每次去都不忘带一块回家啃。

  吃起来的感觉又如何呢?

  “比其他面包硬,有点咸。”小杨又从一家DIY烘焙店发现卖竹炭粉的,打算买回家自己做蛋糕,可惜店家断货,她正四处打听哪里能买到做糕点用的竹炭粉。

  只听说过竹炭有吸附有害气体的功能,没听说过竹炭还能用来吃的。

  记者近日随机走访了几家有卖“竹炭面包”的糕点店。确实有些面包黑黑的,外貌颇像竹炭。

  在津泰路一家糕点店,记者看到标签上写着“墨鱼竹炭”的面包。

  这家面包店来自台湾的吴师傅说:“这真是个误会,竹炭面包的名字是从国外流行过来的,因为颜色像极了竹炭,所以叫这个名字,而非真用竹炭做的。”这种竹炭面包的黑色,是来自于日本深海鱼的黑色鱼骨粉,先从日本进口到台湾,然后他们再专门从台湾带进来,“一斤3000元,蛮贵的。”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关键字“竹炭面包”,找到相关网页约34200篇,有些说竹炭面包确实是用便宜的竹炭粉做成的。

  对此,记者再次向吴师傅求证时,他感觉很诧异。做竹炭面包的原料粉,除了那种深海鱼骨外,还可以用目鱼墨汁制成;另有中药铺卖的“肚仲”,用猪肺磨成。“这两种价格便宜,其中目鱼粉在台湾经常用。但夏天气温高,目鱼粉容易让面包变质,所以我们现在不用它。至于真的用竹炭做面包,我觉得不可以吧。”

  随后,记者在井大路找到一家有卖竹炭粉的DIY烘焙店。装竹炭粉的瓶子已经空了,价目表为每10克9元。

  老板告诉记者,这是食用竹炭,自己在家制作面包、蛋糕、饼干时,可以添加进去,“能排毒”。

  究竟是否用烧制工艺,他也不太清楚,只肯定这确实为竹炭粉。记者提起目鱼粉,他说,“目鱼粉更贵,光进价一公斤就1000多元。”

  记者联系了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都表示没听过竹炭添加进食物的做法。

  而市质监局食品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从现在使用的2007年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来看,只提到炭黑可作为着色剂,按每公斤5克的标准添加进糕点、糖果、饼干类食品。但其中并没有提到竹炭,因此究竟竹炭是否跟炭黑一回事,对方也表示不清楚。

  记者找到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确只看到炭黑,不见竹炭。

  省医科大营养学系研究食品添加剂的林文庭副教授解释,像竹炭这种非食品类的,并没有列入标准中。

  对这类产品,如果生产商能提供可食用的依据、用量等详细信息,经过批准是可以用于食品的。但毕竟目前并没有对它的相关研究,因此竹炭是否可以食用,还有它所谓的排毒功效及用量,都需要消费者谨慎选择。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为饮水安全,丁磊送我大水缸
      下一篇:辐照食品"隐形"成行业潜规则 涉及多家知名品牌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