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欧元之父”蒙代尔去世:一分钟了解其贡献

时间:2021-04-06 12:41来源:上观 www.yunhepan.com

  罗伯特·蒙代尔在1960年代主导了国际贸易理论。

  意大利时间4月4日,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在家中去世。过去25年,罗伯特·蒙代尔一直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 

  1932年10月24日,罗伯特·蒙代尔出生于加拿大。1956年,他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此之前,他曾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和伦敦经济学院学习。 

  在1961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前,罗伯特·蒙代尔曾在斯坦福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博洛尼亚(意大利)中心任教。 

  1966年至1971年,罗伯特·蒙代尔开始担任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以及《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的编辑。在此期间,他还曾于每年夏季担任瑞士日内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国际经济学教授。 

  1974年,罗伯特·蒙代尔转投哥伦比亚大学,成为经济学讲座教授,并于2001年升任该校讲座教授至今。 

  除了在高校担任教职,罗伯特·蒙代尔还曾是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的顾问,包括联合国、IMF、世界银行、加拿大政府、部分拉丁美洲和欧洲国家政府、美联储,以及美国财政部等。 

  1970年,罗伯特·蒙代尔成为欧洲经济委员会货币委员会顾问。1972至1973年度,罗伯特·蒙代尔又成为欧洲经济委员会委员会9名顾问之一。在此期间,他在布鲁塞尔编写了一份有关欧洲货币一体化的报告。后来,欧盟根据他的“最优货币区”理论构造出欧元区,因此他被中国媒体称为“欧元之父”。 

  因为“最优货币区”理论,罗伯特·蒙代尔获得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过去几十年,除了“最优货币区”理论,罗伯特·蒙代尔还发表了许多国际经济学领域的理论著作和文章。其中,最突出的贡献是与弗莱明一起创造了蒙代尔-弗莱明模型(IS/LM/BP模型)。

  “在宏观经济学中,希克斯将凯恩斯的思想发展成了IS/LM模型,用以分析短期经济波动与宏观政策,但这只限于封闭经济体。”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王勇介绍,而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则将封闭经济体的IS/LM模型拓展到了开放经济体,让经济学家更容易解释现实世界。 

  对此,198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斯蒂格勒(George Stigler)曾评价:“罗伯特·蒙代尔在1960年代主导了国际贸易理论。”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 好友因新冠肺炎去世 特朗普曾感慨其病情:怎么会这样
  • 土耳其一天内检测3.3万人,确诊病例激增5138例
  • 塞尔维亚总统之子感染新冠 总统晒合影为其鼓劲
  • 特朗普呼吁美国人勿囤积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
  • 面对西方“突如其来”的赞美,欣慰之余亦需淡定
  • 土耳其议会爆发激烈冲突 数十名议员参与“混战”
  • 日本新冠肺炎确诊947人 其中“钻石公主”号705人
  • “其他国家行,为什么美国不行?”

    • 上一篇:法国前部长半夜家中遭抢被殴打 惊动马克龙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