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面对西方“突如其来”的赞美,欣慰之余亦需淡定

时间:2020-03-16 12:37来源:参考消息 www.yunhepan.com

  这几天,“世界感谢中国”的声音全网刷屏。不仅接受了中国援助的意大利、伊朗等国集体致谢中国,甚至连《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也忽然一窝蜂“掉头”,开始赞美起中国应对疫情的强有力举措。

  小锐觉得,首先要把来自国外民众的感谢,和西方媒体的赞扬区分开。“You嘀嗒嘀嗒me,I哗啦哗啦you”。我们珍视来自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就像此前我们感恩他国对中国的支援一样。

  相比之下,西方媒体从此前的嘲讽、挖苦甚至恶毒攻击,到现在集体围观中国经验甚至倡导“向中国学习”——这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一方面的确说明中国应对方案得到了世界更多的认可,另一方面在小锐看来,更是西方舆论面对疫情威胁近在咫尺终于认清事实的一次偶发性集体“恍然大悟”。

  所以,面对西方媒体突然而至的赞美,欣慰之余,恐怕我们还需多一分淡定。

▲3月13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旅客在出发区等候。  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3月13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旅客在出发区等候。  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首先必须看到,中国的疫情还没有结束,任何因外界的赞许而骄傲自满的思想,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都可能影响整体防疫大局。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对病毒的了解还很有限,全国还有近万名患者在救治中,一线城市境外输入挑战任务仍艰。这都要求我们不能有任何轻敌的麻痹大意,只有继续科学防范,全民配合,才能一鼓作气,赢得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明白,这场战疫,武汉和湖北省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不该忘记那些没能等到春天的人,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更多人走出寒冬而忘我工作的人们。

  其次,意识形态挂帅是一些西方媒体的惯常操作,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更是他们长期一以贯之的所谓“政治正确”。现在“活久见”发几篇赞美中国的文章,拍几段表扬中国的视频,某种程度上只是特殊时期的“回归常识”,至于它们以后能否客观看待中国和中国成就,小锐觉得并不乐观,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有人可能会说,西方妖魔化中国时要抗议,赞扬时也要小心,到底想要什么?赞美要看什么前提。其实,一个月前他们自认为可置身事外,所以极尽嘲讽甚至诋毁;现在他们身处漩涡中心,又发来无尽溢美之词,这种“变色龙式”操作并不鲜见。

  我们常说,疫情是一场大考。事实上疫情不仅在考验中国,也在考验各国应对能力,以及有关国家的对华态度。路遥才能知马力,此刻当然还需走着瞧。

  最后,让西方舆论转向“客观”的唯一方式,正如小锐以前文章所说的,就是坚持做好自己的事,让他们无话可说,像这次抗击疫情一样。

▲3月1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的伯灵格姆高中,学生结束停课前最后一节课后走出学校。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3月1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的伯灵格姆高中,学生结束停课前最后一节课后走出学校。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在国际社会的丛林法则面前,只有用事实说话,用“硬核”能力说话,才会使某些人心悦诚服——虽然我们的出发点并非为了赢得他人认可。未来的日子,中国也只需专注做好自己的事,只有国家实力强大,人民生活幸福,才是我们得以骄傲的根本。

相关阅读
  • 这国人口确诊比例全球第1,为何还如此“淡定”?
  • 奥巴马遭遇选民调侃 淡定化解尴尬场面
  • 美国八旬夫妇遇车祸 淡定玩自拍等救援
  • 纽约华裔男子餐厅内拾巨款 淡定就餐后悄然离开
  • 澳洲亚裔女失踪急坏警方 丈夫淡定将上电视受访
  • 德国乘客淡定应对列车晚点 晚1小时可获25%退款
  • 中国多地启动水价调整 专家称水质亦需同步提高
  • 恐怖网站刊登悉尼歌剧院照片 澳当局淡定应对

  • 上一篇:伊朗已完成1000万人排查:21万人出现头痛、发热
    下一篇:意大利走入“至暗时刻” 欧盟27国无一幸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