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北京马拉松赛劲吹西北风 中国女队呼唤新领军者

时间:2012-11-27 23:03来源:网络搜集 www.yunhepan.com

   刚刚结束的北京马拉松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朱法-罗比以两小时09分39秒夺得男子冠军,实现了非洲选手在该项目的十连冠。中国选手则第22次获得女子马拉松冠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比赛的全程马拉松争夺,中国女子、男子成绩最好的运动员,皆来自西北,分别是甘肃的贾超风、青海的尹顺金。这在以往北京马拉松赛上还属第一次。

  贾超风首进两小时28分

  贾超风是一名兰州姑娘,原来主攻5000米、10000米,2008年11月在广西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暨全国冠军赛,曾以15分56秒77、32分59秒63连获5000米、10000米两项冠军;2009年济南11运会,以31分45秒67获10000米铜牌、以15分27秒07获5000米第四。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她参加了5000米比赛,最终名列第9。

  之后,贾超风改练马拉松,去年5月的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她以2小时29分40秒获得第四,创个人最好水平;7月的首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上,战胜多名非洲运动员,以2小时35分23秒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赛冠军;一个多月后,在大邱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以2小时31分58秒获得马拉松第15名。

  有意思的是,贾超风原名贾超凤,后来办身份证时错把“凤”写成了“风”,贾超凤成了现在的贾超风。人如其名,新名字倒是更符合她与风雨抗争的运动经历和不断进取的性格。

  贾超凤身高仅1米65,身体条件不算优越,因为是近视眼,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她训练非常刻苦、好胜心强,所以成绩稳步提高。

  时值初冬,25日北京的气温在零度左右,还有三到四级风,不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可比赛中,贾超凤一直处于第一集团,40公里时开始逐渐拉开了与后面选手的距离,最终以2小时27分40秒率先完成了比赛,领先第二名、另一名中国选手孙腊梅15秒,不仅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整整两秒,还创2009年以来北京马拉松赛女子最好成绩。

  贾超凤刚刚24岁,这次北京马拉松赛,只是其第七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所以,她仍有上升空间。

  尹顺金改男子下滑趋势

  北京马拉松赛创办于1981年,今年已经是第32届,其中女子比赛始于1989年。已经举行的24次女子全程马拉松争夺,中国运动员22次折桂,并从1992年以来实现了21连冠。

  中国男子选手的成绩却难让人恭维,全部32届比赛,他们仅6次夺冠,2003年以来,已经连续10年无缘冠军。去年北京马拉松赛,中国男选手的最好成绩为闫龙飞的第九,成绩只有2小时15分45秒。

  在北京马拉松赛历史上,西北汉子倒是多次有不俗表现。2002年,来自甘肃的李柱宏以2小时13分09秒夺得第一。这是中国男选手最后一次称雄北京马拉松赛。2007年,青海小伙任龙云虽获得北京马拉松赛亚军,其两小时08分15秒的成绩,却刷新了保持十个春秋的全国男子马拉松纪录。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中国男子选手成绩最好的,又是来自青海的尹顺金。他紧随几名外国选手、获得第六,2小时12分30秒的成绩,创个人最好水平,也是去年以来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去年,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仅为两小时13分12秒,年度世界排名已远离前200名、在亚洲也难进前20名。这次北京马拉松赛之前,今年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为两小时13分49秒,即使在亚洲也无缘前30位。此次尹顺金的成绩,改变了去年以来的此种下滑趋势。

  27岁的尹顺金称得上是马拉松赛场的老将。2010年元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他以2小时14分20秒名列第八、国内选手第一,并创个人最好水平。一般情况下,一名马拉松选手一年内最多只参加两次马拉松赛,而尹顺金今年马不停蹄地相继参加了重庆、郑开、兰州、北京四次马拉松赛,后三次成绩都是参赛的国内选手中最好的。

  中国女子马拉松呼唤新领军者

  今年以来,世界男、女马拉松呈现出整体“井喷”之势,男子有11人的成绩进入两小时05分,女子有6人跑进两小时20分,均创历年人数之最。

  排名今年男子马拉松世界第一的,是肯尼亚选手穆塔伊。去年四月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其夺冠成绩达两小时03分02秒,超原来的世界纪录,也优于同胞帕特里克后来在柏林马拉松赛上所创两小时03分38秒的世界纪录。怎奈波士顿赛道呈直线且总体由高向低倾斜,当天又都是顺风,故穆塔伊去年的成绩未被国际田联承认为新的世界纪录。今年9月30日进行的柏林马拉松赛,带伤比赛的他还是证明了自己,以两小时04分15秒夺冠,且创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此次北京马拉松赛,男子冠军得主朱法-罗比两小时09分39秒的成绩,竟然难以排进今年世界前150名,中国男子选手的差距更大。

  女子马拉松本属中国的强项。该项目历史上进入两小时20分的各国17名女子选手,中国就有两人,分别是孙英杰、周春秀。前者2003年在北京马拉松赛曾跑出两小时19分39秒,这也是女子马拉松全国纪录;后者2006年在首尔马拉松赛的夺冠成绩,达到了两小时19分51秒。另外,2009年,来自火车头体协的白雪,还夺得过柏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

  不过,随着孙英杰退役、周春秀年龄增大、白雪苦受伤病困扰,中国女子马拉松的竞争能力随之下降。去年,国内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6分12秒,列赛季世界第55。当年8月的大邱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国最好成绩为朱晓琳的第六名,系2005年以来,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成绩最差的一次。今年8月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还是朱晓琳的第六。

  要扭转此颓势,中国女子马拉松亟待培养新的领军人物。明年四月底,12运会马拉松赛将在辽宁举行。届时,但愿女子新的领军者能够破茧而出。(厉智)

相关阅读

    上一篇:新郎巩宾迎娶女篮核心陈楠 现场新人泰坦尼克式激吻
    下一篇:没有了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