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南银行6月份将启用芯片防盗银行卡

时间:2011-03-22 09:46来源: 山东新闻网 --济南日报 www.yunhepan.com

  磁条银行卡2015年退市

  芯片卡能存储加密的机密数据,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芯片的存储空间较大

  今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 周芳)从今年6月起,市民到济南银行办理银行卡得到的可能就不再是以前那种磁条卡了,而是一张内嵌芯片能防盗的新型银行卡。而到了2015年,济南的磁条银行卡将全面退市。

  芯片银行卡能防盗

  银行卡按介质类型划分,分为芯片卡和磁条卡。目前除了个别银行外,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主要是磁条卡。央行为什么要加速推广芯片卡?银行人士介绍,安全是直接原因。

  目前市面上的银行卡一般都是磁条卡。磁条卡应用广泛,但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容易被犯罪分子盗取磁条上的资料,导致银行卡被复制、盗刷案件时有发生。和磁条卡相比,芯片卡能存储加密的机密数据,能防止卡内数据被复制并制成假卡,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不易仿冒。

  此外,芯片的存储空间较大,银行卡可以实现“一卡多用”。一张银行卡里可以存储社保信息,甚至是商场积分信息,可以支持银行卡进入公交、便利超市、快餐业等小额支付和快速支付领域,可以集现在的公交卡、购物卡、餐饮消费卡等卡片功能于一身。

  IC银行卡济南已发行

  我市工行、交行、建行等已经尝试发行IC银行卡,但数量有限。由于目前尚处于过渡阶段,新发行的卡片都是双介质的,也就是既能刷磁条,也能刷IC卡芯片。

  工行于2005年发行国内首张芯片卡,但近五年时间内,芯片卡的发行量依然很少。济南工行业务人员介绍,与普通的磁条银行卡相比,芯片卡存储多种信息,功能更完善。IC银行卡还可以像刷公交卡一样脱机操作,只要在POS机旁轻轻靠一下,1秒钟内就可以完成支付。另外,IC卡芯片还可以嵌入手机,让手机同时变成一张银行卡。

  交行去年也推出智能芯片借记卡,其中磁条部分与普通银行卡相同,IC卡部分有电子钱包、快速支付、智能应用等功能。

  换“芯”成本高昂

  “IC卡提了好多年了,各家银行都在探索,但都很谨慎。我们行具体发行计划还没出来,但按照央行的规划,借记卡、准贷记卡、贷记卡都升级为金融IC卡是必然。”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换“芯”成本高昂以及使用范围有限是重要原因。目前,银行要推行芯片卡,就要对目前受理磁条卡的设备进行改造。业内人士反映,每张磁条卡的成本不过1元左右,如果换成IC卡,成本将上升到近30元。随之而来的是POS机、ATM等配套设备需要更换或者升级,后台系统也要改造,正是巨额改造成本阻碍了IC卡的推广。对于银行来说,保守估计每张IC卡的成本在40元左右。

相关阅读
  • 龚正看望获救人员并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后续工作
  • 大众锐评丨“给媳妇打个电话”,是真情流淌!最高褒奖!殷殷期盼
  •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 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26日通车 山东将开3对环形高铁
  • 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化大
  • 山东前十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还有这5个鲜明特点
  • 感觉挺好,和正常人一样!梁宝寺火灾事故获救矿工目前状态良好
  • 这就是山东丨街采:这首曾唱响太空的山东民歌你知道吗?

    • 上一篇:六矿合一建"能源航母" 山东能源集团成立
      下一篇:迎地铁时代济南地铁模拟实训基地6月建成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