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云南禄丰:“马背中学”告别危房盖起新校

时间:2012-05-06 13:51来源:中国教育报 www.yunhepan.com
4月10日发自云南禄丰

  从云南昆明出发,火车在云贵高原的大山深处蜿蜒穿行,6个半小时后到黑井站。又坐马车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4月9日,记者来到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黑井镇。

  4月10日一早,记者从镇上出发,在崎岖的马帮古驿道上步行20分钟后,小镇上唯一的中学——禄丰四中进入记者的视线:飘扬的国旗,红色的围墙,白色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洁净整齐的校园。

  这所位于半山腰的初中校,是楚雄州乃至云南省唯一不通公路的中学,学校所有的教学、生活设施全靠马运人背,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马背中学”,它承载着636名山里孩子的求学梦。

  “现在学校的条件,比起以前真是改善太多了。你看,这所教学楼是2010年才盖起的,花了84万元,用的是校安工程的专项资金。”禄丰四中校长刘永进指着操场旁一栋灰色白底的三层教学楼说。

  黑井镇位于地震断裂带上,地震频发,多年来校舍问题一直是刘永进的一块心病:“学校依山而建,坡多坎高,教室不够用,而且不少是D级危房。不少学生两人挤在一张床上,老师则住在土坯房中。”每天一早,检查一遍教室和宿舍的安全状况,是刘永进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

  为了解决校舍安全问题,刘永进成了县教育局、镇政府的“常客”。2009年,校安工程立项规划为学校建设一栋新教学楼,刘永进和老师们高兴坏了。

  “随着校安工程的实施,从2009年起,学校教室和学生宿舍陆续得到改扩建,学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宿舍。”刘永进说,2010年2月当地发生了5.1级地震,震中距离学校只有十几公里,但校舍安全无恙。

  不仅是禄丰四中,黑井镇上的中心校和9所村完小也全部完成了校舍改造任务。禄丰县教育局局长张思良提供了一组数据:近6年来,全县实施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335个,新建和改扩建学校277所,新建校舍28.1万平方米,投资近3.29亿元的校安工程全面竣工,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南京出台小班教育行动计划造就一批优质学校
    下一篇: 教育部要求加强安全防范管理确保学生幼儿安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