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南京出台小班教育行动计划造就一批优质学校

时间:2012-05-06 13:5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近日,在南京市小营小学一年级的一间教室里,20多个学生每五人一组正在练习识字组词,随着教师的提问,孩子们越发轻松活泼,课堂气氛逐渐升温。在这所小学,大班额早已成为历史,因为人数少,教师在课堂上几乎可以看得清每个学生的表情,师生之间极为熟悉,沟通变得简单而富有感情。当天,南京市教育局在这里召开全市小班教育推进现场会,贯彻落实近日出台的《南京市小班教育行动计划(2012—2015)》。

  曾几何时,南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择校”问题特别严重,热点学校人满为患,而不少新建学校、普通学校由于认可度偏低,招生数量较少,班额普遍较小。为了提升这些新建学校、普通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从2001年秋季开始,南京利用普通学校班额较小的特点,在白云园小学等14所普通小学率先试行小班化教育。2005年秋季,南京二十四中等8所普通初中加盟试点。经过10余年的实践,当年的一批“洼地学校”华丽转身成为优质学校。

  “为顺利实施小班化教育,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对试点学校在经费投入、教师培训和教育科研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传德介绍说,10年来,市级财政共划拨专项经费近亿元,同时还在师资保障、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典型示范、底线规约、机制创新、政策激励等方面对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提供有力保障。

  “小班化教育并不只是班级人数上简单的减少,也不只是教育形式和教学模式的简单调整,而是重建了学校文化,其核心是对人性的尊重。”南京市教研室主任汪笑梅说。她告诉记者,在实施小班化教育的班级里,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和组织已经从“备教材”转到了“备学生”上,以往僵化的线性教学不复存在,师生有着充分的发展空间,“学生的自主性和个性得以发挥,教师则努力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经验、能力、兴趣、性格等方面的差异,课堂教学使弱势学生有足够的条件得到精心呵护。”

  在这一转变下,教学由粗放走向了精细,学案导学、个性化口袋作业、影子辅导计划等“以生为本、尊重差异”的做法得以铺开并付诸实施,课堂教学的质量取得明显突破。近年中考,一大批初中小班化教学实验学校成绩超过全市平均分,学生差分率总体低于市均水平。

  10年来,南京小班化学校成长迅速,一大批学校成为老百姓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据南京市教研室统计,试点前,90%的学校生源萎缩,成绩不理想;现在,80%的学校生源饱满。建邺区虹苑中学,从初创时的2个班50多名学生,发展到18个班630名学生,成为全区家长满意度最高的学校。鼓楼区凤凰街小学,在小班化教育的推动下,目前已成为全国闻名的创造教育科技特色学校,拥有7名中国少科院小院士;浦口区行知小学,一所农村小学融入了国际化浪潮,每年都会接待世界各地上千名学生接受南京乡土文化浸濡教育。

  鼓楼区白云园小学让南京新市民江平选到了“潜力股”,她的女儿成为享受小班化优质教育的最早一批受益者。江平几年前带着女儿从老家常州落户南京。到女儿上学时,她放弃热点学校,为女儿选择离家不远的鼓楼区白云园小学,“小班化让我动了心。”江平回忆道。眼见着女儿从初到南京时的胆怯腼腆变得自信活泼,成为小区里学习最好且最会玩的孩子,她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所“最适合我女儿的学校”。

  为了进一步扩大小班教育的成效,今年,南京颁布《南京市小班教育行动计划(2012—2015)》,计划到2015年,全市将新增的110所小班化实验学校,小班化教育小学占全市小学总数50%;小班教育初中占全市初中总数40%。到2020年全面推广普及小班化教育。自今年秋季起,对当年新批准的小班教育试点学校,南京市财政将按照每个班补贴一次性开办费1.5万元,区财政按照1:1配套补助。对列入“示范性小班教育”的学校,根据其办学成果及示范作用发挥情况,还将给予每年10万元的专项奖补经费。在师资方面,该市将适当提高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教师配置标准,小学小班化学校每班配备专任教师2人,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所有小班化学校学科教师100%参加陪训。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表示,以小班化教育试点为基础,南京将面向热点学校开始推行“新班额计划”。未来义务阶段学校将逐步全面实行小班化教育,这将是南京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重要标志。

相关阅读
  • 甘肃教育厅拨付80万元助岷县灾区学校救灾应急
  • 教育部:"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大幕再开
  • 安徽濉溪县将规范民办学校设立及管理
  • 武汉规定中小学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教不得超过6年
  • 山东要求做好普通高中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
  • 重庆今年暂停撤并小学 义务教育学校禁提前招生
  • 孟津县双语实验学校幼教中心工程奠基开工(图)
  • 天津:全市学校幼儿园都签责任书

    • 上一篇: 新疆每年投1000万实施中小学骨干校长建设工程
      下一篇: 云南禄丰:“马背中学”告别危房盖起新校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