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留学美国:再谈注重安全(图)

时间:2012-05-06 14:0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www.yunhepan.com
留学美国 再谈注重安全留学(微博)美国 再谈注重安全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南加州大学上千名同学含泪悼念于当日凌晨不幸中枪遇害的两名同学。留学安全再度引起热议。图片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南加州大学上千名同学含泪悼念于当日凌晨不幸中枪遇害的两名同学。留学安全再度引起热议。图片来源:中新网

  4月11日,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遭枪击身亡的事件,震惊美国华人社团,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留学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的热议和媒体的关注,也使赴美留学蒙上一些阴影。留学安全一直是驻美使领馆,特别是教育处组、美国国际学生办公室和广大留学人员关注的问题。笔者作为一名在驻美使领馆工作多年、负责留学生事务的工作人员,每次到各校去看望留学人员,都把“中国公民海外安全意识”手册和“中国公民赴休斯敦总领馆领区须知”带在身边并发放给大家。但伴随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增多,涉及留学生安全的恶性事件也在逐年增多,给留学人员及亲属带来伤害,也在我的心里留下疤痕。出席美国得州南方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植渊葬礼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他遭墨西哥裔男子枪杀,至今没有破案。葬礼上,他的孪生弟弟为他谱写的歌词“慢慢把你忘记”却永远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下面是我对美国社会文化状况、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安保、中美教育文化交流与安保和中国留学生的安保意识等方面的一些思考。

  了解美国的社会文化状况

  美国是一个车辆多、种族多、国际学生多、枪械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崇尚个性解放、个人隐私、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这导致了一些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和凶杀案件屡屡发生,且破案率很低。5年前,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恶性校园枪击案,在得州各界,特别是得州公立高校间引起争议。在禁枪和自由之间,大多数美国人仍然会选择后者,这就是美国文化。

  中美教育交流更加频密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2011年公布的数据,中国自2009年起超过印度成为第一大留学生派遣国,并持续以两位数的速率增长,到2010—2011学年,在美国留学(微博)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了创纪录的157558人,占全美留学生总数的21.8%。随着中国留学人数的快速上升,赴美留学呈低龄化趋势,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甚至是读社区大学、语言项目和高中留学生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我留学人员面临的各类突发事件,如遭枪击、抢劫、车祸、自然灾害等,也随之大量增加,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当然,中美加强教育文化交流的趋势,不会因为一些个例的发生而受到影响。

  中国留学生的安保意识

  导致中国留学生意外伤害的主要有3方面的不安全因素:社会文化环境、个人防范意识及心理承受力。加强对美国社会、文化的了解,包括美国关于枪支管制的法律、移民(微博)政策、种族歧视程度、社会治安、交通法规、风土人情等,可以适当减轻和降低风险。其次,意外事故往往发生于一些不安全地带,如车少人稀的地带,或者发生在一些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的人员身上。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最为有效的途径。另外,来美求学要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独立拼搏的能力,增强安全意识十分重要。

相关阅读
  • 多种原因促使日本留学市场强势回暖(图)
  • 飞向海外订票趁早:时间等于人民币(组图)
  • 美调查称2200万中国人欲移民美国 居全球之首(图)
  • 美国华人靠“三师”改变未来(图)
  • 英国奢侈品牌玛百莉以华裔女孩命名产品(图)
  • 巴西少女头发长1.6米 剪发变卖筹钱盖房(图)

    • 上一篇:时评:不要把留学生“群像化”
      下一篇:电子护照15日起签发启用 增指纹信息和签名内容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