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新妈妈 您会给宝宝洗澡吗?

时间:2012-03-11 09:5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给宝宝洗澡是保证宝宝健康和卫生的重要一环,而许多新父母在给宝宝洗澡时,常弄得手忙脚乱。
  给宝宝洗澡是保证宝宝健康和卫生的重要一环,而许多新父母在给宝宝洗澡时,常弄得手忙脚乱。
  宝宝全身软绵绵的,手脚重一点怕弄伤了他,手脚太轻又怕洗不干净,每次洗澡就像打仗一样紧张。其实,只要掌握了一定技巧和方法,可以帮助新妈妈在“实战”当中更从容,从而将沐浴时间变成母子亲密接触的幸福时刻。
  宝宝沐浴前的准备
  新手父母第一次帮宝宝洗澡时,若是没有事先学习或是未准备充足,一个不小心,很容易造成幼儿的危险。所以在替宝宝洗澡前,最好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愉悦的心情让孩子享受沐浴的乐趣,每天短短的洗澡时间,也可以成为母子之间亲密互动的美好时光。
  用品准备
  给宝宝洗澡前,先清点一下各种用品是否都已经准备好了:
  浴盆1只;
  温度计1支;
  干浴巾及毛巾各2条;
  宝宝浴皂或者沐浴露;
  爽身粉;
  75%的酒精和棉签;
  替换的清洁衣服1套;
  尿布1块。
  洗澡环境要布置
  浴室或是房间内应紧闭门窗(打开排气扇)避免宝宝受凉,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6℃左右。冬天可开浴霸或电暖器,以增高室内温度,但要放在安全距离,以免宝宝烫伤。
  另外,提醒父母除了注意紧闭门窗以免宝宝受凉之外,还要避免地板湿滑,洗澡时先放冷水再放热水,以免宝宝烫伤。要特别注意,也应避免让宝宝接触,以免产生触电的危险。
  还要注意,尽量让宝宝在柔和的灯光及安全的环境下洗澡,让宝宝有个舒服的感觉。
  宝宝洗澡八步骤
  1.洗澡之前应调节好室内温度。以水温计或手肘内侧来测试水温。年轻的爸爸妈妈还应取下手上的戒指、手表等饰物,而且动作一定要轻柔,以免划伤宝宝皮肤。洗澡可按照从上到下、从前到后的顺序进行。
  2.把宝宝放在大浴巾上,脱掉宝宝衣服,检查宝宝全身状况,如有问题可及时诊治,如宝宝身体无异常,腹部用浴巾遮住,即用浴巾裹住宝宝身体。
  3.抱起宝宝,用手掌托住头颈部,并以手臂裹住宝宝的身体,夹于妈妈腋下。
  4.先用洗脸毛巾沾湿,准备洗宝宝的脸,这时要注意洗脸的次序。
  ·用手掌托住头颈部,固定宝宝,用方巾的两个小角分别清洗宝宝的眼睛(由内而外)。
  ·用方巾剩下的另外两个角分别清洗耳朵。
  ·使用另一条方巾的其中一面清洗脸部。
  ·以方巾的另一面清洗头部。用水打湿头发,用婴儿洗发精柔和地按摩头部,要注意用拇指及食指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耳孔以免耳朵进水,再以清水冲洗。洗净后,再用小毛巾将头发稍微擦干(注意,洗发精不要直接涂在宝宝头上,不要按压宝宝囟门部位)。
  5.去除包巾,左手托住头颈部,右手抱住宝宝的臀部轻轻地放入澡盆。左手横过宝宝背部,以左手手掌握住宝宝左手手臂,让宝宝头枕在前臂上。以清水打湿身体上身,微微让宝宝头后仰以肥皂清洗颈部,再用清水洗净,再洗腋下、手臂、手掌。以右手手掌抹肥皂,清洗会阴部、腹股沟,如为男宝宝,应注意阴囊盖住的部位。让宝宝趴在右手臂上以洗宝宝背面足部、膝后皱褶处(注意要让孩子的脸部朝侧边倾斜)。
  6.洗澡完毕,左手托住头颈部,右手抓住双足踝部,离盆,用浴巾包好、吸干水迹,要特别注意皮肤的皱褶处,迅速穿上衣服,注意保暖。
  7.以大浴巾擦干头发和身体。
  8.先包上尿布,穿上衣服,再做脐带护理。然后扑上爽身粉。注意粉不要扑得太多,以防止结成硬块引起皮肤损伤。扑粉时要捂住宝宝的口、鼻,以防止将爽身粉吸入肺中。
  宝宝洗澡八注意
  1.一般洗澡可在喂奶前30分钟进行,洗澡之前最好先行排便,并在清理好后才能洗。室温需维持在28℃左右。2周以内的新生儿洗澡时,浴水不要浸湿脐部,浴后可用75%的酒精棉签蘸后清洁脐孔,预防脐部感染。
  2.澡盆中先加凉水再加热水,总的水量约占澡盆的一半,水温应维持在38℃~40℃,以避免烫伤或受凉。
  3.洗澡最好在10分钟内完成,否则宝宝会因体力消耗而感到疲倦。另外要防止浴皂水入眼、入耳。
  4.洗澡过程中,应始终注意用手掌托住婴儿头部,防止发生颈椎意外。
  5.洗澡时间的长短,防止水温降低过快,如果洗澡的时间较长,记得加温水保持水温,避免让宝宝受凉。
  6.不宜洗澡的时间。喂奶后洗澡不仅影响消化,也有可能造成幼儿呕吐。通常上午10∶00~下午3∶00间为一天最温暖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之内最适合替宝宝沐浴。
  7.避免淋浴:3岁以下的小宝宝并不能自行控制水温,为避免幼儿因过冷或过烫的水受到伤害,父母替宝宝准备盆浴较为适合。
  8.时时注意宝宝,千万不要单独让宝宝一个人在浴室中,以免幼儿独自玩水,而发生溺水、跌倒或是烫伤的意外。

相关阅读
  • 准妈妈须知早产宝宝的护理要点有哪些呢
  • 美容冠就是烤瓷牙吗?
  • 中国牙齿疾病患病率超过80%,你选对了吗?
  • 抚触宝宝时记住四要四不要
  • 新生宝宝的刺手问题 这样做才对
  • 宝宝从呀呀学语开始
  • 冬季 为宝宝洗个舒服澡
  • 沐浴液宝宝一星期用一次

    • 上一篇:胎儿是从啥时候开始发育的
      下一篇:新生儿尿布尿裤可交替使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