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老人养生谨防“五劳所伤”

时间:2012-03-11 15:2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老人养生需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以下将谈谈由于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过度”,所带来的伤害。

  “五劳所伤”是中医学的一个病因名词,却“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这段话的意思告诉我们,视,卧坐,行,立是人体所具备的五种体态和功能活动,这五种体态功能,既不能长时间的不活动,又不能活动过度,反之就会影响人体健康。

  一忌久视

  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们适当地看些有益的书,报,电视以及观光景物等,可使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脾胃健运。如果人到老年,长时间的阅读,写字,看电视,会导致视力疲劳,更重要的是一学会伤血耗气,产生头晕目眩等症。故老年人看报,看电视不宜过久一般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片刻,或走动或眺望远方,以减少眼睛的疲劳损伤。

  二忌久立

  适当的站立姿式能使肌肉产生缩张运动,可以增强吸收功能,促进躯体内的新陈代谢,相应地疏通经络,调剂平衡,使各骨骼关节有客观存在力适宜,对人体骨骼关节的生长发育有益,还可以可以使气血下行,降低血压。但据有关资料表明,70-80岁的老人,几乎都患有老年性骨质疏松,如果长时间站着不动,骨骼的弹性与韧性就会减弱,脆性变大,一旦受到外力的冲击就使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失调,出现气滞血凝,导致某些骨骼关节发育畸形或活动障碍,因此适当站立,可使人老当益壮。

  三忌久坐

  人的形体过胖或过瘦都不利于健康,适当地静坐休息能改善这种状况,可使心境平和,减少思虑,调节神经功能,疏通经络,润泽肌肤,增进健康。但是,人到老年,由于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然是缓解疲劳的一种方法,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萎缩,因此,老年人应适当多走路,勤活动,安步当车,这样才能改善血液循环,加强肌肉锻炼,使自己胖瘦适宜,达到自我防病,保健及延年的目的。

  四忌久卧

  传统医学注重人体的“精、气、神”。“气”是维持生命延续的能源。因此,养气将有助于延寿,提高生命的质量,适当地躺卧休息或睡眠,可使肢体筋骨官司窍之气以及内在脏腑之气充盈。但是,人们经常躺着休息或睡眠,不进行肢体活动锻炼,不仅肢体筋骨官司窍之气会渐趋衰弱,而且还可以累及内在各脏腑之气,出现身体懒散,萎磨不振,日久健康状况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当然,老年人精力不济,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和次数是应该的,适可而止的睡眠对老人颇有益处,然而一味多睡或卧床不起,则会导致身体软弱,因此,要顺应“春夏夜卧早起,秋季晚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的规律,这样才能使头脑官司窍之气和肢体筋骨这气恢复充盈,这对防病保健是很重要的。

  五忌久行

  适当的走动或散步,可以使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的运动,经常散步,对身体的各个系统及新陈代谢,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提高机能的抗病能力,散步时血液循环加快,大脑供血量增加,思维的效果也较好,但是,人到老年,长时间远距离的奔走或跑步,就容易使肢体,特别是下肢关节周围的韧带等筋腱组织受到扭伤或劳损,而招致疾病。因此,行走散步时要适度,注意使全身放松,调匀呼吸,脚步均匀,“行不宜急”方能“气血畅通,百脉流通,内外协调”健康持久。

相关阅读
  • 冬季养生以敛阴护阳为原则
  • 清晨慢跑 男人养生好运动
  • “七趣”是老人养生的大助手
  • 有趣的养生秘笈让男人更长寿
  • 早上梳头养生作用比洗脸重要

    • 上一篇:肾病哪些“信号”易被忽视?
      下一篇:老人冬季进补该吃什么?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