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老人冬季进补该吃什么?

时间:2012-03-11 15:3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冬季是个寒冷的季节,而老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抵抗力低下,正是需要进补的时候。老年的食欲都较差,但大多数人在冬天后食欲有所增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加强,摄取的营养物质容易消化吸收,且不易通过尿液和汗液排泄散失。因此,需要老年人冬季进补,进补后便于蕴藏而使其发挥功效。

  老年人的冬季进补重要的是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渔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事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狗肉和羊肉有温肾壮阳作用。

  酒是热性的一种饮料,老年人每天晨起服人参酒或黄芪酒一小杯,有防风御寒活血的功效。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冬季可食用炖母鸡、精肉、蹄筋等。并可饮牛奶、豆浆以增强体质。

  牛肉与黄酒、葱、姜用沙锅炖烂后,食肉喝汤,则有益气止渴,强骨健身,滋养脾胃的功效。阳气不足的老年人还可以加肉苁蓉15g,巴戟肉15g。构杞15g同煮。上面只是老年人冬季进补的总原则,其实适宜冬季进补的药物很多。

  一般而言,这些物品可分四大类:

  一是植物性滋补品有:红参、别直参、杜仲、山药、西洋参、胡桃红、龙眼肉、银耳、当归、何首乌、构杞子、黄芪、党参、白术、菟丝子等。其中胡桃仁、龙眼肉、银耳、既是补益食品,又是药物之品。

  二是动物性滋补品:甲鱼、鹿茸、海参、阿胶、黄鳝等:

  三是中成药补剂:鹿茸片、参鹿补膏、全鹿丸、肾丸、附核、八味丸,参茸补丸,人参鹿茸丸,龟龄集,二冬膏,洞天长春膏。十全大补膏,八珍丸,琼玉膏,西洋参口服液等;

  四是冬季食补:主要是一些含蛋白质,维生素,易于消化的食物常见的有粳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羊肉、狗肉、鸡肉、鲤鱼、鲢鱼、带鱼、虾子。

  虽然适宜老年人冬季进补的品种很多,但补品的使用要根据自身情况确诊虚症所在,辩症论治。有针对性的加以滋补;若本身已有病,进补要适当,最好遵照医嘱,不可盲目进补。

  如糖尿病人,可用生晒参,人参等作为进补品,忌用甘草及含糖较多的药物。而有血脂高、动脉硬化、冠心病、胆囊炎等疾病者,绝不可以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的药物和食品。

相关阅读
  • 包皮手术后会出现什么状况
  • 老人爱打盹是为什么
  • 人到老年为什么个子会变矮
  • 专家告诉你春季孩子注射疫苗时应注意什么
  • 老人在家穿什么样拖鞋好?
  • 治疗便秘老年人每天应该吃什么
  • 什么病最容易变成癌
  • 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癌症爱人?

    • 上一篇:老人养生谨防“五劳所伤”
      下一篇:老人常做搓手动作可健脑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