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部分"无糖"饮料标示不明

时间:2012-03-10 16:5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健怡可乐轻怡可乐等部分“无糖”饮料标示不明

  日前,英国食品标准署表示将重新对阿斯巴甜展开研究,希望弄清楚为何长期以来总有部分人群声称食用后身体产生不良反应。专家指由于仍存有学术争议,有关产品应该在包装上标明成分。

  记者日前在英国食品标准署网站上看到了这份声明。声明称,将开始对阿斯巴甜展开新的研究,聚焦为何有人报告对这种人工甜味剂产生不良反应,包括声称食用后引发头痛、腹痛等不同的症状。

  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并一直使用在多种“无糖”食品中。包括各种常见的饮料和小食中,该署首席科学家安德鲁魏吉表示,这个研究不是针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的,原因是它的安全性已经被证明。

  据这份声明称,英国食品标准署仍然会视阿斯巴甜为可安全消费,也不推荐改变它的使用现状,但是该署指知道有部分人会把身体不适和消费阿斯巴甜联系起来,所以认为研究很重要,将有助增加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据悉,有关研究将在7月份开始,并按照欧洲的标准进行,预计将会耗时约18个月。目前,正处于鉴别和选择实验自愿者的阶段,希望有关结果能在2011年初发布。

  专家:明确标示成分由消费者选择

  记者昨日在市面看见,阿斯巴甜已经作为一种取代蔗糖、白砂糖的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之中,这些产品大多标注“无糖”。例如可口可乐的零度可乐含有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啤儿茶爽等都有阿斯巴甜成分,不过记者发现百事可乐新上市的极度可乐将其写为甜味素(含苯丙氨酸)。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告诉本报记者,阿斯巴甜是最常用的甜味剂,对于英国重启研究,他并不意外,因为各国对阿斯巴甜可以有不同规定,甚至有些国家禁止添加。

  鉴于目前阿斯巴甜仍在学术范围惹起争论,专家呼吁产品应尽量明示,由消费者去选择。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傅亮质疑百事可乐甜味素(含苯丙氨酸)的写法不是一个标准术语。“不管天然或合成成分,标签都必须明确标示名称,在食品添加剂中并没有‘甜味素’这个说法,也没有这个国家标准。”

  国外阿斯巴甜禁用情况

  反方:2007年,印尼考虑禁用阿斯巴甜。2008年,菲律宾有议员希望禁用阿斯巴甜。同年,美国新墨西哥州引入禁用阿斯巴甜法案,夏威夷也申请FDA解除对阿斯巴甜的使用批准。

  正方:阿斯巴甜在全球近100个国家被批准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甜味素和增味剂,一些国家批准使用已超过20年。 (刘俊)

  市面部分含人工合成甜味剂食品和饮料

  百事轻怡:甜味素(含苯丙氨酸)

  可口可乐健怡:安赛蜜

  健力宝部分口味:安赛蜜

  乐事部分薯片:阿斯巴甜

  可比克部分薯片:阿斯巴甜

  格力高部分百力滋:阿斯巴甜

  喜之郎乳酸果冻:甜蜜素

  四洲紫菜番茄味:阿斯巴甜

  洽洽香瓜子:甜蜜素、安赛蜜

  卡乐B粟一烧:阿斯巴甜

  绿箭粒装:甜味素、安赛蜜

  益达:甜味素、安赛蜜

  劲浪口香糖:甜味素、安赛蜜

  娃哈哈AD钙奶、营养快线:阿斯巴甜、安赛蜜

相关阅读
  • 4人喝奶茶后胃肠道细菌感染 商家否认有责拒赔
  • 专家称1包方便面钠含量等于10.9克盐
  • 4种“吹牛”保健食品遭查处
  • 方便面和冻虾仁都是辐照食品? 通常不标明
  • 曝没开瓶可乐漂蒜皮 厂家表示"有待检测"
  • “唯怡”牌天然花生乳饮品欺骗消费者被查处!
  • 江中健胃消食片被曝劣药 抽检质量不合格
  • 王老吉:不标注适宜人群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 上一篇:垃圾肉1.5元一斤 成大排档包子店最爱[图]
      下一篇:散装食品保质期让人“雾里看花”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