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老鼠也成军事力量!非洲国家训练巨鼠扫雷

时间:2010-11-10 14:41来源:新浪科技 www.yunhepan.com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家,每天都会有一些人因为误触地雷而伤亡。有人希望通过对老鼠进行专业的嗅探训练,从而培训出专门用于嗅探地雷的嗅探鼠。于是,荷兰的一家非政府组织APOPO组织在坦桑尼亚一个小镇上对非洲囊鼠进行了特殊的训练,以帮助当地人排雷。目前,已有部分嗅探鼠从训练基地出师,并很好地完成了排雷任务。在莫桑比克,它们已经协助人类扫清了200万平方米的雷区。

  1. 一只小嗅探鼠

  

 

  一只小嗅探鼠

  一只小老鼠被拴在一根用于控制的细绳上,它正在不断地抽动尖尖的长鼻子,对这一区域进行嗅探。这是APOPO组织对其进行训练的过程,用于培养它们发现地雷的能力。在莫桑比克,人们也在对老鼠进行同样的训练。受训后的老鼠已经帮助当地人清除了大量的地雷。

  2. 接受训练

  

 

  接受训练

  这只仅仅两个月大的小老鼠正摇摇摆摆地走在训练场地上。在它的身后,有两位训练师正摇着一根木条,教它如何在这块训练场地上来回走直线。

  3. 高效排雷

  

 

  高效排雷

  APOPO组织在训练过程中发现,非洲囊鼠拥有非常敏感的嗅觉,而且它们很容易被食物诱惑,因此在排雷过程中只要有食物激励,它们工作效率就极高。

  4. 行为心理学训练

  

 

  行为心理学训练

  通过利用行为心理学,这些老鼠被训练探测地雷中的TNT炸药。所谓的行为心理学,也就是只要它们完成正确的探测,就会得到食物奖赏。

  5. 排雷天赋

  

 

  排雷天赋

  APOPO组织创始人巴尔特-威特简斯介绍说,“探测是排雷任务中最困难、最危险也是代价最昂贵的环节。由于老鼠比犬类更容易训练,因此在这种环境下老鼠更适合用来排雷。”

  6. 排雷员

  

 

  排雷员

  两个人要排完一块200平方米面积的雷区需要花一天时间。但是,如果他们在两只嗅探鼠的协助下,可以在短短2小时内完成同样的工作量。威特简斯表示,“它们非常高效,排雷成功率很高。在莫桑比克,它们已经协助人类扫清了200万平方米的雷区。”

  7. 嗅探肺结核

  

 

  嗅探肺结核

  在同一培训基地,老鼠们还接受不同类型的训练项目。它们学会了在实验室唾液样本中嗅探出肺结核,为坦桑尼亚的医院提供诊断依据。在坦桑尼亚实验室中,这种嗅探肺结核实验的准确率高达60%。

  8. 从小开始训练

  

 

  从小开始训练

  当小老鼠长到4个星期大的时候,就开始接受训练。它们被暴露于人类面前,以帮助它们减轻对人类和新环境的恐惧。此后,它们就接受训练将滴答声与食物奖赏联系在一起。

  9. 识别TNT训练

  

 

  识别TNT训练

  完成第一步行为心理学训练后,它们又开始训练如何区分TNT的气味与其他气味的不同。当它们能够成功区分这些气味时,只要听到滴答声,它们就会被奖励一些香蕉。这样就可以在它们的心里强化积极发现TNT与得到奖励之间的联系。

  10. 艰苦训练

  

 

  艰苦训练

  总之,一只老鼠需要9个月的艰苦训练才可被派遣到雷区执行扫雷任务。

  11. 耐心的训练师

  

 

  耐心的训练师

  训练师阿布杜拉-马乔姆介绍说,“训练工作并不容易。你必须非常有耐心。有时我感到很气馁,但我会一次次告诉我自己,它们是动物,而且这项工作的目的是拯救生命。”

  12. 认养一只老鼠

  

 

  认养一只老鼠

  APOPO组织发起了一项主题为“认养一只老鼠”的计划,个人和团体都可以参与到认养和训练嗅探鼠的工作中去。他们也会收到一份认养证书。

  13. 未来目标

  

 

  未来目标

  威特简斯表示,这些嗅探鼠未来的目标可能是用于嗅探毒品或用来在地震等灾难中倒塌的建筑物内搜寻幸存者。(新浪科技 彬彬)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美国发现巨星风范凤头鸭 头部羽毛酷似梦露
      下一篇:保加利亚科学家开发出“人工授精”用纳米机器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