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破解法院执行难 被执行人赖账不得出国出境

时间:2012-07-21 20:06来源:济宁日报 www.yunhepan.com

  自2010年以来,济宁市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2115件,执结案件21434件,涉及标的额27.74亿元;2011年济宁市各级法院执结案件9074件,实际执结率为86.8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96个百分点,但执行难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近日,济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以确保人民法院依法执行生效裁判,解决执行难题。


  协助部门不得实体审查生效法律文书


  济宁市将健全以人民法院为主体,公安、检察、金融、财政、税务、国土资源管理、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执行工作整体合力;并建立健全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助本级政府排查清理并按法定程序废止地方或者部门保护、阻碍执行工作的文件和规定,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法院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人民法院执行案件,需要办理房屋、土地、车辆、船舶、股权、投资权益等财产所有权、使用权的查询、查封、扣押、冻结、转移等手续,查询工商、税务、户籍档案的,向有关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有关部门及时予以协助,不得对生效法律文书和执行协助通知书进行实体审查。


  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协助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查询被执行人及其配偶、子女或者其他特定关系人的户籍、身份证号码、居住地、出入境情况、电子照片等相关信息,并在五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人民法院。此外,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及时立案侦查,检察机关及时审查起诉,人民法院及时依法审判。


  政府设立执行救助基金


  决议规定,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将设立执行救助基金,对申请执行人特别困难、被执行人又无履行能力的,给予申请执行人一定救助。市、县两级政府将执行救助基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市政府每年不少于120万元,县级政府每年不少于30万元。人民法院严格执行救助基金的管理使用,定期接受审计,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目前,部分基层法院已经开始探索特困群体案件救助制度,畅通弱势群体保护“绿色通道”。兖州法院出台了《兖州市人民法院特困当事人救助办法》,筹集资金100万元;微山法院制定了《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设立执行救助资金30万元;邹城、鱼台法院设立执行专项困难救助基金,由地方财政每年拨付救助基金10万元,依法为经济上困难的当事人减免执行费并给予适当救助,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201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为90名特困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资金60余万元。


  被执行人应如实申报财产状况


  当代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以各种手段隐匿转移财产、逃废债务,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决议规定被执行人必须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如实向人民法院申报财产状况,不得拒绝或虚假申报,不得以任何方式隐匿和转移财产;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必须按照人民法院的要求,到庭接受询问。


  负有法定协助执行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须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拖延、阻碍执行。对于拒不履行法定协助义务的,人民法院责令其履行协助义务或者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提出司法建议,追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被执行人赖账,不得出国出境


  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将被列入不良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布,并作出相应限制,通过信用惩戒手段促使债务人自动履行义务。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后,人民法院及时解除或者通知相关单位解除相关措施。


  例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部门根据被执行人的不良信用记录,依法限制其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包括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前,不得受理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的评优评先申请,不得授予荣誉称号。工商部门逐步健全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对不依法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股东等,录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对其经营、从业等实行重点监管。


  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和人民法院的协助要求,依法阻止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及其负责人出国、出境。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进行高档消费的,或者以配偶、子女及他人名义转移财产逃避履行义务的,依法采取相关措施。

相关阅读
  • @校外培训机构 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 新蒜价格爬上三年新高,蒜商还舍不得卖?记者实地探访金乡市场
  • 点亮红丝带传递关爱每月近千人出国体检
  • 济宁市燃热办启动应急预案 二次管网水温不得低于48度
  • 每年济宁出国总人数达13万人次 2.3万人常年在海外
  • 济宁每年约13万人次出国 在外务必注意人身安全
  • 市燃热办:极端天气二次管网水温不得低于48度
  • 大雪纷飞关注流浪乞讨人员寒冬不得发生意外情况

    • 上一篇:陈民到曲阜调研 要求驻村帮扶实现“双增双富”
      下一篇:济宁严管车用气瓶 加贴电子标签管住气瓶“嘴”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