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600年前沉船菏泽“浮出” 出土文物堪称国宝

时间:2010-11-24 13:52来源:大众日报 www.yunhepan.com

  

 

  经过两个多月抢救性发掘,菏泽开发区一艘深埋600多年的古沉船“浮出”水面,这是我省首次发现元代大型古沉船,保存之好、考古成果之丰,大大出乎专家预料。

  11月23日上午,省市考古专家聚首菏泽,召开成果鉴定暨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长谢治秀宣布:考古成果将参评今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并有望入围。

  大雨“冲出”元代古船

  杨明炉说啥也没想到,自己能够和惊世发现联系在一起。 10月17日凌晨一场豪雨袭来。让菏泽城一片汪洋,不少地方水深没膝,而他所在的菏泽国贸中心工程建设工地,由于降水位抽水机昼夜不停,地平面4米以下地槽只有很浅积水。

  暴雨初歇,杨明炉,这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保华公司B工地材料员顺爬梯走下,工地上一长约一米左右的木板映入眼帘。棺材板?他脑子一闪,好奇驱使他和另两名工友抄起铁锨。很快,一斜躺着的磁州窑龙凤瓷罐横空出世。接着陶瓶、陶罐、铜质镂空器托、铜鱼网坠相继出土。

  “工地发现文物了!”消息不胫而走,上午10点左右,工地生产经理张文昌闻讯拨通电话报警,110闻讯火速赶到现场,省市专家迅速组成考古队,联合对菏泽市古沉船进行发掘。

  截至目前,沉船内及周围共出土文物117件。包括陶器、瓷器、漆器、玉石、玛瑙、石器、铁器、铜器、金饰等主要类别。典型器物包括元代青花龙纹梅瓶,

  钧窑青釉盏托等,其生活用的瓷器包括景德镇、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哥窑等五个瓷系。出土木尺一件,长49cm ,为研究古代度量衡提供了重要实物佐证。

  据专家介绍,新出土的元青花瓷尤为珍贵。目前全世界收藏的基本完整的元青花瓷器大致为400多件,其中大部分流失海外,国内仅藏200多件,大多收藏于各大博物馆。菏泽古沉船遗址能一次性出土三件元青花,让世人震惊。其中元青花龙纹梅瓶更是举世罕见。资料显示,此前该瓶国内出土仅18件,目前我省境内仅此一件。该瓶造型秀美,做工细腻,云龙纹描绘得形象鲜明,是元代青花瓷器中的典型器物。

  省文物考古所原所长、研究员张学海通报:沉船保存基本完整,为研究元代木船形制及制作工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标本;沉船的发现对菏泽地区漕运史、河运交通及蒙元时期黄泛区之地形地貌等研究均有重要意义;古船所携文物对研究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社会习俗等情况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航运事故引发沉船悲剧

  一个由航运事故引发的悲剧让世人得以目睹元代遗存:一艘长约21米、宽4.82米、高1.8米木质商船,自南向北顺流航行在宽阔大河上。突然,船头右侧遭河船(或外力)剧烈撞击撕开裂口而快速下沉。此时,船的左侧又触河心滩,船身转瞬间向右侧翻。一贵夫人所佩硕大黄金嵌绿松石耳坠被什物挂落尾舱,她顾不得捡拾,忍痛逃出船舱。慌乱中另一耳坠钩又被拉直掉落。

  这是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根据地层关系,鄄城县造船厂老造船工辛师傅根据沉船受力情况作出上述推测。

  菏泽市文物管理处主任张启龙在沉船现场,向我们复原了考古发现:除船头、船尾独立船舱外,共分10个船舱。从船头至船尾依次为,船员生活舱——考古发现了生活用品、动物骨骼;五至七舱为货舱,发现碳化粮食;第八舱为船主人起居之所;第九舱为餐厅,有景德镇元青花瓷器、钧瓷窑瓷器、龙泉瓷器等名贵瓷器,专家特别提醒,青花龙纹梅瓶在元代就是重器;第十舱为厨房,出土了锅碗瓢勺;而在尾部供奉神位的地方,发现一青石质神位牌,上书“天地日月、国王父母”八个大字。此外,还发现了四个铜质秤锤,还有戥子,用以秤量黄金、白银或贵重药材。

  在船内,出土的瓷器名窑与一般民窑瓷器共存,专家们分析,此船有可能为官员或富商租用。名贵瓷器为官员或富商所有,民窑瓷器为船工所用。专家们进而得出结论,该船应是当时的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使用的船只。

  文物重在保护

  新闻发布会上,谢治秀称赞记者们很少问文物经济价值,而关心文物的考古价值,说明文物保护意识日渐深入人心。但有记者仍忍不住探询,元青花瓷价值到底几何?2005年7月,英国伦敦一件“鬼谷下山”元青花大罐拍品,当时的成交价折合人民币2.3亿元,以当天国际牌价可买黄金两吨;新近一件清乾隆粉彩瓶更是拍出5.4亿元天价。谢治秀反问:“你说此次菏泽出土年代更久远的元青花价值几何?”

  有的文物可以用金钱量化,而有的文物考古价值难以用金钱衡量。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副研究员孙明告诉记者,元代出土木船保存完好者少之又少。上世纪70年代,我省梁山曾发掘出明代古船,现藏于省博物馆。2005年,蓬莱发现的明代海船仅残存船底部,其他地市尚未有发现。菏泽此次发掘出的木质内河船,除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基本完好,可以复原,其本身就是一件国宝级文物。

  沉船及大量精美文物出土引起文博界广泛关注。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来到菏泽,除了对菏泽沉船出土文物历史价值的高度评价,就是谈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国家文物局出土漆木器保护科研基地主任吴顺清来到现场,对沉船的提取及保护提出具体意见,将会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制定沉船保护方案。

  现在,菏泽市博物馆正建设恒温恒湿库房,作好沉船板材脱水准备,然后请专家维修复原,以期早日将完整的沉船展示给公众。

  谢治秀说,菏泽沉船是在建设工地发现的,这次菏泽出土文物丰且遗憾少,得益于人们文物意识的提高,从发现文物到公安介入、再到考古机构进驻,在很短时间完成。全省15.6万平方公里面积文物保护仅靠文物部门难以胜任,必须全社会动员起来,保护好文物,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武汉再次发现战国古墓 逝者和随葬品均保存完好
      下一篇:菏泽古沉船捞出元青花 山东最“老”身价上亿元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