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党报关注上海火灾:人没了谈发展有何意义

时间:2010-11-29 13:11来源:人民日报 www.yunhepan.com

  发展为了人,安全第一位,安全发展才是科学发展

  亲人或永远消逝,或还在医院里呻吟。无证电焊工违规施工,引发了上海胶州路728号不该发生的大火,让人扼腕不已。虽然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就在10月份,河南省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2190采煤工作面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7名矿工遇难。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马场镇大坡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2人死亡……

  发生事故,对生产者而言,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对安全生产的不重视,加上不熟悉专门技术工种对安全生产流程的要求,是原因。对生产组织者来说,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安全生产规程不落实,安全生产设施跟不上,超能力生产,安全培训和教育组织不够,是原因。无论是对什么样的生产主体来说,发生事故,就是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

  “看上去平平坦坦,蹲下去坑坑洼洼。”多年前,长期抓安全生产的一位老专家的话至今仍在耳边回响。比方,去检查我们的大楼安全设施,消防栓,消防通道,钉是钉,铆是铆,消防看似固若金汤。但一旦出事了,云梯不够,或是上不去,问题就出来了。甚至在某些旅游场所,远看一派风光,近处一细瞧,垃圾桶里飘着丝丝缕缕的香烟,也可能会酿成火灾;台阶凹凸不平,对老人来说很可能摔跤。

  安全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重视不重视的问题,是一个制度上有没有保障的问题,是一个科学认识安全与生产关系的问题,是一个要不要科学发展的问题。发展为了什么?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发生事故了,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意义?

  安全发展是可以做到的。现代安全生产理论认为,安全生产就是人和物在生产过程中处于安全状态。因此,本质的安全生产是绝对可以实现。山西长治市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正在推动建设本质安全型城市试点。这需要以人为本的科学态度,更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勇气。对长治来说,这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以煤炭工业为支柱的长治,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坐在火药桶上的城市,但连续7年,长治所有煤矿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安全发展才是科学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1月至10月,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18%和9.4%,多数地区安全生产状况比较稳定。这正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发展为了人,安全第一位。我们要安全发展,不要血淋淋的发展。胶州路728号大火再次警醒人们,着力建设好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和谐美好的民生祈福。

相关阅读
  • 小燕子和罗伯特唐尼
  • 云南发现1万年前"马鹿洞人" 属未知古人群
  • 电暖器起火致老太身亡 厂家被判担责六成
  • 全国“科学实验嘉年华” 济宁选手全部获奖
  • 鲜肉做圣诞礼物 英国老虎贪吃虎头卡在盒内
  • 济宁曲阜给古树进行卫星定位 名木变成新地标
  • 美“奇迹狗”安乐死生还 被投毒气室毫发无伤
  • 室内板材建筑机器人研制成功

    • 上一篇:乌鲁木齐126个航班因雾延误 近万人滞留
      下一篇:超140万人报考公务员 外媒称阻碍中国发展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