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徐高速汶上段数十座墓葬发掘 神秘瓦棺葬重现人间

时间:2010-08-25 03:17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辛海汉代墓地发掘全景
辛海汉代墓地发掘全景
 

 
辛海墓地发现的瓦棺葬
辛海墓地发现的瓦棺葬
 
    “此次发掘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共计在三个发掘点发现遗址一处,墓地两处,其中汉代墓葬9处,清代墓葬9处。出土了铜器、铁器、陶器等文物共计63件……”23日上午,济宁市考古研究所李德渠副主任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济徐高速汶上段考古发掘的一些成果。


  据了解,邵庄遗址共计发掘面积228平方米,清理出墓葬3座。此处遗址出土的遗物主要为周代遗物,同时有些残存瓷片。在深约30多厘米的第三层土层中,考古人员发现一些器物主要有罐、瓮、盆、瓷碗等,纹饰主要有粗绳纹、细绳纹、弦纹、瓦纹等,出土遗物时间最晚的瓷碗为明代器物。考古人员继续深挖后在深约一米处的第五层中,发现了周代文化层。李德渠副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文物的出土对于研究济宁地区的周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考古人员还在这处遗址上清理出清代墓葬,属土坑木棺墓,头向西北,有黑瓷碗,康熙通宝钱币等,据此推测此处应为清代家族墓葬。


  辛海墓地在济徐高速汶上段的文物发掘中,是墓地面积最大的一处。但是由于历史年代原因,破坏比较严重。


  辛海墓地共发掘面积309.55平方米,考古人员共计发掘出土文物13件,其中陶罐等陶器3件、铜镜刷1件、铁剑1件、五铢钱8枚,部分地方出土了砖瓦碎块、白灰、杂骨等。考古人员共清理墓葬9座,其中新发现墓葬3座,在代号为M36的墓葬中发现东西长方形瓦棺葬,墓室仅能容尸,墓口离地面约0.3米,墓室长约2米,宽0.55米,深约0.25米。考古人员发现墓主身下铺板瓦、身上盖筒瓦,头向东,面向西南,仰身直肢,年龄约15岁左右,除此并无其他随葬品。


  在代号为M37的墓室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土坑双棺的双尸墓。东室内墓主下身处发现随葬一铁剑,殉狗一只,在墓室北壁处发现陶罐两件。根据殉狗的尸体状况,考古人员推测该墓室曾在同时期被盗,该墓室为西汉晚期至东汉时期的墓地。


  因为在济宁地区很少发现瓦棺葬这一墓葬现象,而瓦棺墓葬是汉代埋葬未成年人的一种墓葬,这对于研究汉代的墓葬文化、墓制有着重要价值。


  考古人员在侯村墓葬共计发掘面积603.75平方米,是三处发掘点最大的一处,因为距离现代时间较近,墓葬保存尚好,发掘出的8座墓葬均为清代的普通土坑墓葬。墓葬有双室、单室,都有木棺,共计出土文物29件,包括瓷碗1件、瓷壶1件、铜簪1件、铜扣1件、康熙通宝、道光通宝25枚。

 

 

相关阅读
  • 鲁西监狱举办开放日活动 揭开高墙内的神秘面纱
  • “一站式”殡葬用品订货会 参展数量比首届增加一倍
  • 济宁12家殡仪馆参加首届殡葬用品订货会 大开眼界
  • 兖州新驿镇:车祸一死一伤 初中生为救母葬父欲弃学
  • 济宁神秘团伙频繁抢劫单身女 称为了做一番事业
  • 揭开岱庄神秘面纱:四百年古村庄的“美丽”蜕变
  • 泉林“小三峡”揭开神秘面纱
  • 揭开金乡神秘面纱——“空中看金乡”拍摄今日开机

    • 上一篇:鱼台访巡防措施确保辖区稳定
      下一篇:济宁小饭桌餐费每月涨10-40元 孩子午餐费比家长还多50元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