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动画电影大师钱家骏病逝 《九色鹿》成难忘经典

时间:2011-08-18 18:13来源:新华网 www.yunhepan.com

  小蝌蚪找妈妈:水墨心 中国情

钱家骏。

《牧笛》剧照。

《九色鹿》剧照。

《小蝌蚪找妈妈》剧照。

  他的代表作有《乌鸦为什么是黑的》、《一幅僮锦》、《牧笛》和《九色鹿》,他是从未被正名过的中国水墨动画片创始人之一,他更是曾经中国动画电影“黄金一代”共同的老师。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钱家骏这个名字,但并不妨碍他给无数中国孩子带来无比欢乐的童年。

  老人近百年的人生,几乎都是围绕动画而生。8月15日8时35分,中国美术电影的泰斗级人物钱家骏因肺部感染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去世,享年95岁。

  美影厂黄金时期代表人物

  1916年出生的钱家骏,原名钱云林,江苏省吴江县人,自幼喜爱文学和绘画。1935年,他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毕业。抗日战争爆发后,1940年,钱家骏在重庆和“励志社”几个热血青年一起,将一首抗日题材的民间歌曲改编成黑白有声动画短片《农家乐》,这部短片也成为他拍摄的第一部动画片。有人评价,《农家乐》与万氏兄弟当时所拍的表现民族英雄岳飞的动画片《满江红》对宣传爱国抗日起了一定的作用。

  解放以后,钱家骏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教动画课。不久,苏州美专并入北京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钱家骏任动画系主任。1953年调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任导演兼副总技师。

  国画功底深厚的钱家骏是上海美影厂第一代的代表人物,也是美影厂上世纪50-60年代第一个黄金时期的见证人。1955年,他与李克弱联合执导的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翌年获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奖,1957年获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三等奖。1959年,他导演的动画片《一幅僮锦》于1960年获第十二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荣誉奖。1956年,他又担任了动画片《骄傲的将军》的美术总设计。

  未被正名的“水墨动画创始人”

  上世纪60年代初,钱家骏与阿达、段孝萱等共同创研水墨动画制片工艺。随后,他担任技术指导的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获誉无数,开创了最富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片之始。1963年,他和另一位泰斗级人物特伟共同担任导演制作的水墨动画片《牧笛》,更是成为该类动画影片的代表作。

  然而,钱家骏在水墨动画影片领域的贡献却始终没有被正名。由于某些原因,水墨动画影片发明奖给了他人,而媒体也多将水墨动画影片创始人的头衔给了特伟,而时任技术指导这一关键技术职务的钱家骏的名字,却被淹没在历史背后。“其实很多技术都是他想出来,并且一次次试验出来的,从他的贡献来讲,至少他可以称得上水墨动画影片创始人之一。”钱家骏的一位同事回忆说,但他始终不争名求利,“他在世时说,人都要死的,不管说不说得清楚,都不要去争也不要去说,给人家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就够了。”老人去世前,还曾叮嘱子女不要举办追悼会,但老人的学生和同事依然打算为他举办一个内部的追思会。

  《黑猫警长》导演等学子满天下

  电影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中国动画学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总设计师、一级导演、总技师……钱家骏一生留下很多赞誉,但最令老人骄傲的是他的桃李满天下。钱家骏教出的学生个个都有响当当的名字,而这些学生们的作品,更是一点不输老师。

  在北京电影学校和上海电影学院任动画教学期间,钱家骏自编教材,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动画人才,其中有《黑猫警长》导演戴铁郎,《金猴降妖》、《哪吒闹海》的导演严定宪、林文肖,《三个和尚》的导演阿达和《葫芦兄弟》、《鹬蚌相争》的导演胡进庆等等。

  简介:

  钱家骏原名钱云林,是江苏省吴江县人,1916年出生。自幼喜爱文学和绘画的他,曾于1940年在重庆和“励志社”几个热血青年一起,将一首抗日题材的民间歌曲改编成黑白有声动画短片《农家乐》,这是他拍摄的第一部动画片。

  1935年毕业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曾任重庆教育电影画片社社长、苏州社会教育学院教授、香港南国动画学院校董、中国电影制片厂编导委员兼美工股股长、建国后,历任专科学校、北京电影校、上海电学校教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设计、导演、总技师。

  钱家骏擅长绘画,对动画充满兴趣。

  1940年他亲自编导并带领20多个年轻美术爱好者,历史一年创作并绘制了一部抗战宣传动画片《农家乐》。这部动画片由重庆励志社制作,中央电影摄制厂向全国发行,展示抗日战争中发生在农村的动人故事,在当时中国动画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世纪60年代初,钱家骏与阿达、段孝萱等共同创研水墨动画制片工艺。

  另外,钱家骏先生还是中国动画专业的创始人,他创办了动画科并任主任职务,培养了大批动画人才,为中国动画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我国动画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人物之一。

相关阅读

    上一篇:6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1.1%
    下一篇:基地威胁用毒素炸弹袭美 7个蓖麻可杀死一小孩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