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委员时隔8年再提大面额人民币:满足发展需要

时间:2012-03-05 16:12来源:中新网 www.yunhepan.com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在提案中建议,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

  这是时隔8年后,宗立成委员旧事重提,境迁事不过。早在2004年“两会”,宗立成委员即提出,尽快发行500元和1000元面额的大钞。当时央行官员给予的答复是,发行大钞时机尚不成熟。

  在今年“两会”上,宗立成委员认为,发行500元或1000元人民币的时机已经成熟,大面额人民币拥有多种优势和好处。第一便于携带,第二减少流通环节的时间,提高效率,第三节约纸张。目前的人民币最大面额偏小,已不能满足经济总量的急剧增长。

  宗立成委员自言,该提案引起金融界委员的质疑,认为发行大面额人民币将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宗立成委员表示,货币发行总量保持不变,只是内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因此纸币面额大小与通货膨胀没有必然联系。他建议,根据中国经济增长、居民收入、物价上涨等因素,并参照发达国家大面额钞票,中国可酌情先发行500元面值的人民币,再根据情况发行1000元人民币。

  对于刷卡付费已越来越普遍,发行大额钞票没必要的说法,宗立成委员评价说:这种说法缺乏社会实践,他家乡卖寿光蔬菜,一汽车就是十几万元,到农民家里怎么刷卡?而以银行自动取款机为例,每个加钞盒一般可放几百张最大面额的纸币,一天平均有50至60人提款,一个提款机内的钞票只能供应半天,如果银行每天往提款机放两次钱,无形中便增加了人力、物力投入。

  网友担心

  假币怎么办 行贿更方便

  对于宗委员的提案,记者本以为市民会有褒有贬,但是调查发现,受访者的态度要么无所谓,要么不支持,而且担心多过放心。

  ●杨小姐 银行职员

  发行大额钞票让行贿受贿更方便。刷卡是有痕迹的,转账一查一个准,现金腐败却没有痕迹,银行记录查不到。香港发行1000元的港币,我们在香港购物时都是刷卡,但是会看到很多内地老板、大款模样人物用若干张千元港币购买LV等奢侈品,并不像工薪阶层这样刷卡消费。

  ●王女士 婚纱店老板

  100元的面额很难判断大小。在城市里可能会觉得面额小,但城市刷卡消费普遍;在乡村,100元的面额就不算是小数字,1000元的大钞也就无意义了。

  ●孟先生 公交车司机

  目前市面上出现的种种百元假钞让百姓心有余悸,如果将来出现千元假钞,谁为老百姓保驾护航?农民工干上一个月的活,领上一张千元假钞,谁来为此负责?

  新闻链接

  千元大票的“正反面”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开始发行百元人民币。目前,货币流通量已由1200余亿增至5万亿元左右。中国电子付费系统仍未普及,现金需求量依然很大。即便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电子支付比例也不到三成。

  2004年“两会”上,宗立成委员提出,尽快发行500元和1000元面额的大钞。时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李扬回应说,根据国际通行货币发行测算方法,目前中国还没到发行500元、1000元钞票的时候。

  根据国际通行的货币发行的公式:当前在市场上流通的纸币总量中,最大币值的纸币交易量超过70%的时候,才表示目前发行的纸币币值太小,应该发行更大币值的纸币。但是目前中国最大币值的钞票即100元,在市场流通的纸币总量中,仅仅是在20%-30%之间,还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2009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建议,央行发行大面额的人民币,如500元、1000元,以扩大内需,节省钞票印刷等成本。

  对于朱委员的说法,有网友认为是无稽之谈。当整钱换成零钱的时候是朝着消费方面行进的,因此花起来感觉快。而将零钱换成整钱是朝着储存方面转换的.

相关阅读

    上一篇:打工子弟两小时模拟40年人生 感叹学会珍惜
    下一篇:"山东好人"全国居前 "美德山东"耀齐鲁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