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新华时评:菲方勿低估黄岩岛事态恶化需付的代价

时间:2012-05-13 20:25来源:新华网 www.yunhepan.com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刘华自菲律宾方面挑起黄岩岛事端至今,已有整整30天。期间,菲方无视中方的克制、忍让,不断制造事端,企图挟持外力于国际,挑动民众于国内,而对中方提出的外交解决的正确主张置若罔闻。事态演变至今,菲律宾方面千万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能力。

  从法理上看,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纳入中国版图,实施主权管辖。在1997年以前,菲方也从未对中国政府对黄岩岛行使主权管辖和开发利用提出过任何异议,并且还多次表示黄岩岛在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外。

  而菲方近来抛出的各种所谓“依据”,无论是“地理临近论”、“专属经济区论”还是“主权继承论”,既是对以往的自相矛盾,从法理看也无一能站住脚。菲律宾的领土组成和范围是由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所确定的,其中无一涉及黄岩岛,更无一将黄岩岛纳入菲律宾领土范围。

  从事件处理看,一个月来,中方始终保持克制,反复强调外交协商,力求尽早化解危机。然而,克制不等于软弱。中国外交部已经明确表态,中国“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其中含义不言而喻。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在事涉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会让步。菲方切莫低估事态进一步恶化后需要付出的代价。

  中菲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之间不乏友好往来的历史,领土问题也并非双边关系的全部。日前,菲方表示正努力提出新的外交解决倡议,希望菲方说到做到。在当前复杂情势下,切望菲律宾政府着眼长远,冷静、理性处理事态,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以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为重,不要继续误判形势,尽早回到外交解决黄岩岛事件的正确轨道上来。

相关阅读
  • 广东被碾女童伤情恶化 两次挺过鬼门关
  • 实现煤矿安全状况基本好转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 日官方长官吁国民勿抢购燃料 称核电站事态可控
  • 嫦娥二号发射当日游客现场观看需付480元
  • 菲律宾警方被指粗暴逮捕劫匪弟弟致事态激化

    • 上一篇:邢良忠被免去大连港集团董事长职务 惠凯继任
      下一篇: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坚持高尚品行 开创社会新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