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兖州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讲堂”建设工作

时间:2013-04-23 19:3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按照济宁市纪委的统一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和教化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今年以来,兖州市把“廉洁教育讲堂”建设与廉政文化“六进”密切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洁教育讲堂”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阵地建设,活化教育形式,丰富廉政文化活动,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倡树“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组织机制。依托全市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在各镇街、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单位健全“廉洁教育讲堂”组织机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廉洁教育讲堂”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镇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经信局、教体局等牵头单位加强对“廉洁教育讲堂”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分类指导落实“廉洁教育讲堂”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廉洁教育讲堂”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壮大宣讲队伍,提升人员能力素质。全市在各镇街、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单位成立专兼职结合的宣讲队伍,明确宣讲员及职责,宣讲时挂牌上岗,制定了“廉洁教育讲堂”工作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宣讲员主要包括六个层面,一是专家讲。邀请专家教授,做廉洁教育方面的专题报告、演讲,从理论上提升对廉洁的理解;二是领导讲。各单位主动邀请上级领导,做廉政教育报告;三是先进讲。邀请勤廉典型讲先进事迹,带动大家感悟可贵精神和宝贵品质;四是办案人员讲。邀请办案人员讲办案经历和感受,警示广大干部群众严于律已;五是违纪人员讲。邀请违纪违法当事人讲心路历程,感召广大干部群众珍惜岗位,珍爱家人;六是干部群众自己讲。各单位组织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强、演讲基础好的干部群众成立自己的宣讲队伍。干部群众结合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所感所想,讲述发生在自己周围的廉洁事例和廉洁典型。在宣讲人员出现空档期间,各单位组织播放《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廉政中国》以及有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视频、光盘。还定期对干部群众宣讲员进行培训,提高宣讲人员素质,提升宣讲能力,确保“廉洁教育讲堂”活动高水平、高标准的开展。

三、明确宣讲主题,丰富活动方式方法。全市各镇街、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单位以提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廉洁道德素质为核心,以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开展主题明确的“廉洁教育活动”。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采取“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构筑起“不想腐、不愿腐”、“廉荣贪耻”的自律机制。通过讲述各单位身边廉洁人物先进事迹,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在认知、思考、接受廉洁意识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实践,不断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和企业把收集的基层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成功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予以大力推广,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四、建设教育阵地,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全市各镇街、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单位以整合和新建相结合方式,综合利用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活动室、廉政教育基地、农家书屋、党员干部之家等固定场所,开设专门的“廉洁教育讲堂”,并做到“四统一”:一是统一使用“廉洁教育讲堂”背景墙。以最能达到教育效果为标准,使内容和形式达到有机统一,科学布置教育场所,塑造崇廉尚勤的浓厚文化氛围。二是统一悬挂一批“廉洁教育讲堂”警语展牌。融多样化、现代化、参与性、感染性为一体,形成对廉洁有着良性认知、评价、态度、信仰、感情、习惯的廉洁价值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三是统一设立“廉洁教育讲堂”活动讲坛。把建设廉洁教育讲堂,作为长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的一个平台和主阵地,实现廉洁教育的常态化。四是统一开辟“廉洁教育讲堂”剪影墙和心得展示区。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小巷楼道、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以及各类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作为辅阵地,设立临时讲堂,把讲堂办到干部群众的家门口,方便干部群众走进讲堂、走上讲台。充分发挥各种现代传媒的作用,开通手机“廉政短信”,在电台、电视台和党政网站以及《今日兖州》上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单位“廉洁教育讲堂”建设情况,大力宣传各级各类廉洁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营造“做廉洁事,当廉洁人”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
  •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 【文物旅游局】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建设新天地
  • 【中石油济宁销售】开展红色党性教育活动
  • 邹城市唐村镇“四大行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 兖州市教体局三项措施推动教育督导工作见成效
  • 兖州市开发办多措并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 【泗水人社局】“廉洁教育讲堂”开讲
  • 泗水大黄沟乡多措施做好村户通工程建设工作

  • 上一篇:【汶上人社局】实名定位考勤 考出机关好会风
    下一篇:邹城市唐村镇“四大行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