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山东:改革攻坚释放文化活力 “文化强省”奏出最强音

时间:2015-10-21 12:42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齐鲁网济南10月20日讯 山东省是提出“文化强省”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2007年6月省第九次党代会,就提出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由“大”到“强”,一字之变,凸显出山东发展先进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大”是指数量、规模,“强”则是指在此基础上质的提升和飞跃。文化的“强”是指文化现代化、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综合提升展示。要实现这一提升,必须从体制、机制上予以突破,进行文化“深改”。

  十八大召开以来,尤其是2014年“深改”元年以来,山东根据中央部署安排,推动文化“深改”,主动作为担当,改革效果加速显现。文化体制越改越活,文化产业越做越强,文化惠民工程越来越具体,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共同思想基础越夯越实。

  “深改”释放文化改革发展活力

  文化“深改”推进以来,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克难,利好政策频出。

  2014年,省两办印发了《山东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至2020年)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和“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作为全省文化深改的“超脑”,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明确职责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审议通过了《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专项小组职责定位和工作制度。先后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文化体制改革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和《山东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

  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文化“深改”明晰了路径。由局部到整体,由个别试点到全面铺开,文化体制改革破冰涌流,波澜四起。

  文化综合执法是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2009年临沂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出“三局合一、联合执法”的临沂模式,在全省推广。近两年,我省继续理顺文化行政管理机构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关系。经与省编办沟通,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加强文化领域管理与执法统筹协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统一由文化行政部门管理”。健全的文化综合执法队伍,成为山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守护者,创新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者

  改革,就得“摸着石头过河”,敢走前人未走之路。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2015年,中央明确要求探索建立党委政府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山东组建“山东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理事会”,作为山东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的领导决策、综合协调机构,既贯彻了中央要求,又体现出山东特色,兼顾各方,取得了“最大公约数”。

  改革,难在向自己“开刀”,做“减法”。乘着简政放权的“东风”,青岛市文广新局严格以“凡未经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实施”为原则,在全市推行文化系统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制度。深挖细抠、不留死角清理,由原来实施的44项行政审批事项,合并、撤销、下放、削减至3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出台了《青岛市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方案》,创新了互联网+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事项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全面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居全国领先水平。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推广了青岛经验做法。

相关阅读
  • 【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烟台:文化引领释放活力
  • 【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济宁:打造文化惠民新体系
  • 【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济南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 第二届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名单公布
  • 山东:外宣工作更好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 山东科学谋划深化改革 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
  • 山东省统一思想行动 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 “转调创”:莱芜工业经济发展最强音

  • 上一篇:莒县一村民下20米深地窖救人 不幸窒息双双殒命
    下一篇:青岛房企违规将上“黑名单” 一房多售10年禁入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