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风景也是生产力——"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

时间:2015-10-26 11:46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风景也是生产力”系列述评之一

“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

(记者 毕永涛)这两年,我市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惊喜的是,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带给人们更多增收致富的门路,复活了一处处乡村记忆,让人们重新记住了乡愁,塑造了和谐民风,风景成为了看得见的生产力。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述评——“风景也是生产力”。今天请看第一篇:“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

农村,曾经是偏僻、落后甚至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这两年,济宁的许多村庄却实现了美丽蜕变,成为散落在孔孟大地上的一处处美丽景观。 

2015年的“十一”假期,乡村游成为市民旅游的新宠。在邹城市香城镇石鼓墩村,人们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快乐采摘,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乡村游也给村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卖土特产、手工煎饼、开农家乐,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

邹城市香城镇石鼓墩村支部书记张昭铸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我村的落后面貌,并且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我们村参观游览,带动了我村的经济发展,使群众得到了经济收入。”

加快美丽乡村景区化建设是释放“美丽经济”的突破口之一。围绕“景区+美丽乡村+农家乐”的线路模块,坚持“用景观的理念经营农业,用旅游的理念建设农村”,促进乡村与景区资源、与旅游项目开发、与农业产业、与农家乐深度融合,实现卖商品与“卖风景”的统一。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曲阜石门山脚下的梨园村,村民王庆忠顺势开了一家农家乐,更多的村民则陆续开了采摘园、制售工艺品,村民们的收入逐渐多了起来。

村民王庆忠:“过去想也不敢想啊,游客来的多了,在家里就能挣钱。”

村民刘红霞:“过去我们都上外边打工去,还得舍着孩子老人,现在我们这里能做点工艺品,可以做小生意,不用离家远了。”

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农村发展、农民富裕。我市把产业富民、生态富民结合起来,贯穿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使农村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生活幸福家园、市民旅游休闲乐园。

兖州区新驿镇的何村紧邻镇驻地,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废弃的坑塘得到全面治理,前来游玩的人不断增加,这让不少商家从中发现了商机。

兖州景美园林公司经理王秀军:“我们来到新驿何村,发现何村有一个坑塘有经营的价值,这样我们就承包下来了,承包下来以后开展了垂钓业务,这个收入我们就用于下一步的管理、绿化和水的治理上。”

自2014年我市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8亿元,打造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34个,连线成片打造生态文明村1427个,新建环境整洁村4973个。

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风景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济宁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广大农村收获了美丽,更收获了一种增收致富的绿色资源。如今,像泗水王家口、曲阜葫芦套、邹城上磨石岭等一个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都逐渐名声在外,美而又富。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侯圣军:“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也可以说是农村产业的改造提升过程,美丽乡村我们要的不仅是一时,更是一世。”(《济宁新闻联播》)

相关阅读
  • 济宁市113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 美出了新高度!济宁油菜花绽放“美丽经济”
  • 吴村镇跻身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
  • 美丽乡村红胜火
  • 金乡县执法局四抓四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乡村处处景色新——市美丽乡村建设观摩会侧记
  • 乡村处处景色新 济宁市美丽乡村建设观摩会侧记
  • 济宁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举行

    • 上一篇:国考报名截止 国税局最吃香济宁气象局无人报
      下一篇:浦东干部学院中青班学员来济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