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回眸济宁十二五:增绿87万亩 林木覆盖率30.2%

时间:2015-12-17 12:2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www.yunhepan.com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十二五”期间,济宁市以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林业10项重点工程为载体,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57万亩,比2010年增加87万亩,湿地保护面积达到228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 30.2%,比2010年提高3.2百分点。

  创模掀起植绿潮,五年增绿87万亩

  济宁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自2013年全面开展以来,3年累计实施重点绿化项目1194个,完成新造林72万亩。“十二五”期间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57万亩,比2010年增加8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0.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2%,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2.8%;乡镇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6.8%、村庄绿化率达到31.6%、镇村绿地广场建有率达到95%。

  “创模”唤醒了人们心中植绿、爱绿、护绿意识,“人人参与,美化家园”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自觉行动。仅2014年一年,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20余万人次、植树1520余万株。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过程中,济宁市还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1个,省级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县5个,省级园林城市5个,省市绿化模范镇村单位690余个。

  城乡统筹四季造林,造管并重固生态

  城乡统筹、春季为主、四季造林。按照造管用并重的思路,济宁市全面落实国家、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森林、湿地、物种生态保护红线要求,启动了森林、湿地、物种三条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建立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实行严格的林地湿地征占审批和林木限额采伐、凭证采伐以及林地湿地征占用生态补偿制度,林地湿地征占审批率、林木凭证采伐运输率达到100%。

  森林湿地资源管理保护跃上新台阶,突出强化林地湿地征占管理,积极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在全国全省森林火情高发的情况下,济宁市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办理涉林案件610余起,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面积360万亩,林地湿地等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的种类不断增加,每年秋季有大批鸟类从北向南迁徙,并在南四湖越冬。目前,济宁地区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数量已达26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已达39种。

  林业产业富乡邻,产值达490亿元

  加快改革活林,制定出台了《济宁市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林权流转服务中心;多家商业银行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全面启动了森林保险业务。重视产业强林,特色经济林达到121.7万亩、苗木花卉49.4万亩、林下经济78万亩,林业产业产值达到490亿元,比2010年增加165亿元。

  以加工制造为主的第二产业,大力推进林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加快发展人造板加工、家具制造、林浆造纸、杞柳编织、果品储藏加工等产业集群,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产品流通市场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市级以上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龙头企业达到343家。

相关阅读

    上一篇:创模在行动:松柏繁茂水清如镜 济宁上交"绿色"答卷
    下一篇:智慧济宁系列工程循序渐进 六领域将大有作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