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全国初雪时间地图发布,来看你家2019年第一场雪什么时候下?

时间:2019-11-22 09:00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太行初雪带寒风,一路凋零下赣中。”11月22日,我国各地进入小雪节气,这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北方开始降雪,南方开始步入冬季。特别推出全国初雪时间地图,带你看看雪花到底何时飘到你家。

华北黄淮初雪带寒风 南方开启入冬进程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 “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转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足,因此称小雪。气象专家表示,虽然“小雪”节气不一定下雪,但这个节气也为雪的到来准备好了“请柬”。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常年,华北、黄淮一带会在小雪节气期间迎来初雪,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西安等地多在这一时节出现冬天的第一场雪。

不过,我国地域辽阔,各地下雪时间早晚差别很大,东北、西北的一些地方往往10月中下旬就开始下雪;南方大部的初雪时间集中在12月中下旬;华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本就不高,即使出现,时间也更晚一些,在次年1月中下旬才会迎来初雪。而在云南的一些地方,个别年的2-3月份也会飘下雪花。

王伟跃介绍,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南方虽然没开始飘雪,但随着气温走低,长江中下游一带陆续开启入冬进程;西北、东北地区则需要警惕强风雪天气的侵袭。此外,南方气温走低、降水仍多,天气可能阴冷潮湿;贵州、重庆等地还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给出行带来的不便。

预计今年小雪节气期间,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我国多地降水将较常年平均偏多,气温起伏较大,其中11月22日夜间至25日,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气温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以上。

小雪至 腊味俏

由于小雪节气后,气温急剧下降,空气也变得干燥起来,十分适合腌制和冬储食物,故在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

在我国广东、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一直都有腌制腊肉的习俗,人们会在小雪节气杀猪宰羊,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制、风干,制成腊味年货来享用。

如今,腊味已经形成多个派系,其中,川味腊肠、广式腊肠、湖南腊肉和云南火腿特点最为鲜明。川味腊肠以烟熏、麻辣口味著称,外表红油油的色泽感,切开后能感受到“辣香扑鼻”;湖南腊肉和川味腊肠较为相似,也会加以烟熏,但以咸香为主,少了麻辣口感;广式香肠无烟熏的环节,但会加糖、酒,口感芬芳醇厚、甘甜清爽;整腿腌制的云南火腿最为特殊,由于当地海拔高气温偏低、气候湿润,风干时间最长,所以云南火腿一雪花飘般霜降节气就开始制作,远早于其他派系。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适合的腊味,吃的时候以清蒸,搭配富含维C的蔬菜一起食用最为健康。另外,由于腊味含盐量高,“三高”人群和肠胃不好的人群要慎吃。(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

相关阅读
  • 金正恩夫人李雪主失踪40天 传因未带像章遭封杀
  • 北京三月飞雪 出乎专家意料
  • 降雪致内蒙古赤峰境内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 教授邀女优讲课泡汤 同学们白激动一场
  • 雪博会全新巨龙雪雕现身 二月二3000人可免费观赏
  • 直击西藏聂拉木雪灾 救灾工作已全面展开
  • 西藏阿里暴雪 武警紧急保通新藏公路
  • “雪鹰”号直升机在南极失事 突然失控迫降失败

  • 上一篇:世界第一!中国高铁年底通车里程将达3.5万公里
    下一篇:北京市解除输入型鼠疫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