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俄沙美“三国杀”,最终鹿死谁手?

时间:2020-03-14 12:37来源:经济日报 www.yunhepan.com

  近来,世界原油价格战硝烟弥漫,沙特俄罗斯剑拔弩张,大有不获全胜誓不收兵之势。俄沙大战犹酣,长期掌控国际石油市场的美国岂肯大权旁落,必然伺机而动。

  沙特和美国是传统上的坚定盟友,在石油安全保障和地缘政治方面利益一致,但两国固有矛盾摩擦也在累积加大;

  美国和俄罗斯有着难以调和的长期战略利益分歧和冲突,但双方时不时也要坐下来谈谈合作;

  俄罗斯和沙特作为世界最主要两个产油国和主导力量,虽在政策上经常南辕北辙,但近年来合作多于对抗

  从当前局势看,俄沙美正在上演“三国杀”,这是一场决定石油市场主导权的争斗,也将影响未来国际能源格局变化。

  俄罗斯:绝不屈服 战斗到底

  俄罗斯号称“战斗民族”,很难想象会轻易屈服于沙特的极限价格战和美国的肆意制裁压力。更何况当今执掌俄能源行业的是伊格尔·谢钦,绰号“黑骑士”,此人以强烈民族主义者和强硬派著称,深得俄罗斯总统普京信任。

  可以说,俄罗斯政治上有强烈的意愿与沙特硬扛,而且是准备打一场持久战。这也能解释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为何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限产协议谈判上中途退出,俄高层显然早已决策开战。

 北溪2项目的输气管道。经济日报记者 赖毅摄 北溪2项目的输气管道。经济日报记者 赖毅摄

  外界普遍分析认为,俄战略目标是打击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并以此作为报复美国制裁俄石油企业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美国加大了针对俄罗斯石油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制裁力度,前不久还制裁了与委内瑞拉交易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特别是美国极力阻碍“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向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欧国家直供天然气,这将大大增强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 

  在美国制裁威胁下,德国、奥地利等国企业先后被迫退出项目建设,俄罗斯认为这是奇耻大辱,扬言报复。所以,当沙特在今年初呼吁减产以缓解石油供应过剩时,俄高层认为出击的时机到了。此次价格战可能会导致2014年—2016年石油危机重演,那次危机导致数十家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破产,连带数十万人失业。 

  这次打击可能是致命的。美国股市经历长达10年大牛市后显现见顶迹象,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扩散全球和石油危机双重打击下,美国股市出现罕见的连续暴跌,短短几天内已经两次触发熔断机制。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2日开盘出现暴跌,跌幅超过7%。暴跌行情导致美股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新华社发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2日开盘出现暴跌,跌幅超过7%。暴跌行情导致美股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新华社发

  美国一些页岩油气公司的股价在“黑色星期一”拦腰折断,目前市场恐慌情绪仍在蔓延。此时此刻,美国页岩油气行业显得尤为脆弱。失去资本市场的输血,估计大批原本就无利可图的中小油气企业将关门大吉,数以万计的工人将丢掉饭碗。毫无疑问,短期内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将是最大输家,除了破产和重组,许多成本高昂的离岸项目将被终止,由此带来的巨额债务还将导致金融业陷入危机。俄罗斯正是想借此一战冲击美国能源霸权地位,并赢得石油市场主导权。

  但是,价格战怎么打?打多久?还是要看沙特的眼色。虽说谢钦本人一直反对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合作,也对沙特极力平衡石油市场不太感冒,但他也很清楚俄罗斯全力投入价格战并非没有风险。首先,俄罗斯自身也将受到沉重打击。油价暴跌将导致占政府财政高达37%的收入锐减,必然结果就是国内生活水平严重下降,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其次,普京总统雄心勃勃的国内政治承诺和全球战略也将难以为继。再者,俄罗斯虽然油气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生产成本高于沙特四倍,很难支撑长期的价格战。即便如此,普京不可能马上退让,他也不愿意与沙特完全撕破脸,两国和解的机会还是很大的,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见招拆招,边打边谈,在特定的时间节点结束战斗。

相关阅读
  • 2020篮球名人堂最终候选名单:科比领衔8人入选
  • 韩国最终公审沉船船员 是否建议判死刑引关注
  • 东突分子从南方出境投奔ISIS 最终目标打回中国
  • 苏格兰最终选择和英国“在一起”苏扩权今日启动
  • 美国银行业流动性新规最终版本有所调整
  • 日拟决定158座离岛最终名称 钓鱼岛或重新命名
  • 安倍提交解禁自卫权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
  • 澳老妇中暑后因救护车迟迟不到最终死亡

  • 上一篇:伊朗外交部在社交媒体发文 感谢中国援助
    下一篇:特朗普称“无症状没做检测” 现场握手变撞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