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济宁自然地理

济宁自然地理

时间:2012-01-14 16:34来源:百度百科 www.yunhepan.com

  济宁地理位置

  东邻临沂市,西与菏泽市接壤,南面是枣庄市和江苏省的徐州市,北面与泰安市交界,西北角隔黄河与聊城市相望。最北端是梁山县小路口镇邹桥村,为北纬35°57′;最南端是微山县高楼乡柳新养殖场,为北纬34°26′;最东端是泗水县泉林乡历山火车站,为东经117°36′;最西端是梁山县黑虎庙乡高堂村,为东经115°52′;南北长167公里,东西宽158公里。

  济宁土地面积

  总土地面积10684.9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5243.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9.1%;洼地面积178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6.7%;湖泊面积1568.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4.7%;山地面积1329.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2.4%;丘陵面积763.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1%。陆地最南端是微山县高楼乡柳新养殖场。

  济宁地形地貌

  属鲁南泰沂低山丘陵与鲁西南黄淮海平原交接地带,地质构造上属华北地区鲁西南断块凹陷区。全市地形以平原洼地为主,地势东高西低,地貌较为复杂。东部山峦绵亘,丘陵起伏。京沪铁路以东,海拔在50—100米以上,比较有名的山有曲阜尼山(主峰海拔344米),邹城峄山(主峰海拔545米),凤凰山(主峰海拔648.8米,是全市最高山峰),泗水尧山(主峰海拔582米),老寨山(主峰海拔532米)。各山之间分布有许多小型盆地和谷地。南四湖以东部山麓为泰沂山前冲积平原,自东向西倾斜,地面海拔60-35米,地面起伏稍大(地面坡降为1/1000—1/3000);南四湖以西为较平坦的黄泛平原,自西向东倾斜,地面海拔39-34米,起伏较小(地面坡降仅为1/5000—1/10000)。嘉祥县南部和金乡县西北部,有零星孤山、残丘出露,如孟良山(主峰海拔243.1米,是嘉祥县的最高山)、羊山等。中部有南四湖(微山湖、南阳湖、昭阳湖、独山湖的总称)贯穿南北。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如同一碟形盆地。最低湖底海拔高度:上级湖为31.5米,下级湖为30米。湖北为泰沂山前冲积扇下缘,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地面海拔60-36米,起伏比较平缓,地面坡降1/3000-1/5000。汶上县北部军屯、白石一带有孤山分布。

  济宁名山

  著名的有:尼山,344.6米, 曲阜尼山乡东4公里,曲、泗、邹交界处,山下有夫子洞,系孔子出生地,为历史文化名山; 梁山,197.9米,梁山县城南侧,保留有农民起义遗迹,为历史名山;四基山,214.2米,邹县大束北偏西5公里,陵西坡有孟子墓地,为历史文化名山;紫云山,90米,嘉祥县纸坊东3.5公里,因武氏祠藏有大量汉碑而著名。

  济宁气候特点

  位于东亚季风气候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多偏南风,受热带海洋气团或变性热带海洋气团影响;冬季多偏北风,受极地大陆气团影响,多晴寒天气;春秋两季为大气环流调整时期,春季易旱多风,回暖较快;秋季凉爽,但时有阴雨。具有充裕的光能资源,是济宁气候的突出特点。济宁年平均气温为13.3℃一14.1℃,平均无霜期为199天。年平均降水量在597—820毫米左右。

  济宁资源优势

  资源优势独特,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煤炭储量250多亿吨,占山东省的一半以上;稀土矿储量1275万吨位于微山县郗山,位居全国第二;电力装机容量920万千瓦,占山东省的1/6;水资源总量48.5亿立方米,约占山东省的1/6,其中中国北方著名淡水湖泊、有“日出斗金”美誉的微山湖常年蓄水20多亿立方米。

  济宁淡水资源

  天然水资源总量水平年为55亿立米,其中地表水34亿立米,地下水天然补给量21亿立米;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为30.37亿立米,其中地表水17.44亿立米,地下水12.93亿立米。与全省平均情况的比较是:济宁市天然水资源每平方公里为44.50万立米,比全省平均值21.17万立米多110.2%;人均占量740立米,比全省人均449立米多64.8%;可利用水资源每平方公里为27.04万立米,比全省平均15.29万立米多76.8%,人均可利用水量为449立米,比全省人均324立米多38.7%。

  济宁生物资源

  动植物种类丰富。全市高等植物,包括农作物、蔬菜、木要、花木(卉)、绿肥和牧草、药用植物和野生经济植物等总计有127科904种。主要农作物有小麦、水稻、玉米、甘薯、棉花,其中被定为山东名产的当地品种有:曲阜香稻、鱼农一号水稻、金谷和泗水小杂豆。林木群落情况是:济宁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但也有不少南、北方植物种类的引入。现在的森林植被类型有:落叶阔叶纯林、针叶混交林、针叶林等,而且基本上都是人工林。常见的树种有:杨、柳、榆、槐、泡桐、苦楝、臭椿及松、柏等,还有苹果、梨、桃、山楂、石榴等树种。济宁的林木中,还不乏古树、珍木、名果,主要分布在庙宇。另外还有些珍稀树种,如柘树、柴藤、榔榆、皂角、青檀、黄檀、乌桕等等。全市药用植物计92科357种,其中载培药材80多种。在全国要求普查的363种药材中,济宁市就有151种之多。全市的动物种类也比较多,饲养动物有30多种,水生鱼类78种,软体动物36种。饲养的畜禽主要有牛、马、驴、骡、猪、羊、兔、鸡、鸭、鹅十大类群,还饲有一定数量的貂和鹌鹑。鱼类资源也很丰富,共有淡水鱼类8目15科55属82种。其中鲤鱼种类居多,有50种。其中鲤鱼、鲫鱼、中南鱼、罗非鱼为济宁市的四大经济鱼类,另外还有虾蟹类和贝类等。这些鱼虾蟹贝类最主要的分布区是微山湖。济宁市鸟类共有201种,包括留鸟、夏侯鸟、冬候鸟、旅鸟等。既有肉质鲜嫩的雁鸭类,如绿头鸭、绿翅鸭,也有昆虫天敌的鸟类130多种,还有以腐烂动物尸体为食的“清洁工”大嘴乌鸦,以及体态优美、羽毛艳丽的观赏鸟类和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禽,如小云雀、凤头百灵、丹顶鹤、白鹤、大小天鹅、鸳鸯等。在微山湖区,水鸟数量居全省首位。

  济宁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和探明储量的矿产有70多种。以煤为主,其次为石灰石、石膏、重晶石、稀土、磷矿、铁矿石、铜、铅等。全市含煤面积482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5%,估计储量一1500米以上的为178亿吨,主要分布于兖州、曲阜、邹城、微山等地。经勘探预测,全市煤储量260亿吨,占全省的50%,为全国重点开发的八大煤炭基地之一。主要含煤地层都在10层以上,可采厚度10米左右,不仅储量大,而且煤质优良,易于开采。稀土矿,位于微山县郗山,已探明大小矿脉60余条,地质储量1275万吨,在国内仅次于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矿,居中国第二,被誉为中国稀土之乡。铁矿分布于汶上县李官集和泗水县北山,而通过物探体积法预测,济宁铁矿资源量达50亿吨-80亿吨。铜矿分布在泗水县境内北孙徐和小富庄,铅矿分布于汶上县毛村。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济宁107广播电台
    下一篇:济宁交通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