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专家指出工作环境影响心脏健康

时间:2011-09-23 09:29来源:当代健康报 www.yunhepan.com

  每年九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被定为世界心脏病日,此前,世界心脏病联盟已经连续两年将世界心脏病日的主题定在了心脏健康和工作场所的关系上,一再强调工作环境对心脏健康的影响。

  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在300万左右,约占总死亡人数的45%,成为健康的“头号杀手”,且患病人群趋于年轻化,其中不乏事业有成的职场精英。专家指出,这不仅与他们活动少、应酬多、烟酒多、生活不规律有关,其工作环境的好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心脏健康。

  诱因一:环境嘈杂

  噪音是一种污染,但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世卫组织科学家表示,超过50分贝的噪音就足以引起心脏病。如果工作环境的噪音超过了85分贝以上,除了对人们的听力造成损害以外,对人体心脏的损害也相当大,而且在被损害的程度上男人更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男性会感到心脏特别难受。

  加拿大研究人员曾收集了6307名20岁以上美国人的数据,研究发现,工作环境嘈杂危害心脏健康,与在较安静环境中工作的调查对象相比,在嘈杂环境中工作一年半以上者出现冠心病、心绞痛、心脏病发作等严重心脏问题的几率高两三倍。并且那些年龄在50岁以下相对年轻的人、男性和吸烟人群更易受嘈杂工作环境的伤害,他们发生心脏病的几率较高。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李春坚: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除了与我们熟悉的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糖尿病、肥胖等相关,也和环境因素关系密切,比如环境噪音。噪音对于心脏的影响很容易理解。长期在噪音环境下生活,会使人心情烦躁、精神紧张,导致血压升高的话;短期内处于噪音环境下,则对已经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影响巨大,因为噪音的刺激会使人出现脉搏和心率的改变、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等问题,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突然发作。

  诱因二:气氛压抑

  压力虽然看不到、摸不着,但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工作量过大、差劲的领导管理、糟糕的人际关系和黯淡的工作前景,这种工作环境所致的情绪压抑对健康的破坏力不容小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职场高压“伤”了心,压力已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

  瑞典研究人员曾对3100名19岁至70岁的男性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人们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的工作环境下,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那些工作环境宽松、融洽的被调查者患心脏病的概率较低,而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环境下的被调查者患心脏病的风险较大,且处于这种环境下的时间越长,风险越高。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钱卫民:工作压力与心血管性疾病存在一定的关联,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第一个影响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度升高,刺激心率随之加快,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损害血管和心脏。同时,心率加快,也会增加心律失常的发生机会。第二个影响则是导致人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受其刺激,心肌细胞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可出现肥大、增生现象,最终导致心脏病。此外,长期处于紧张兴奋状态还会诱发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提升,并对上述两种影响产生放大、增强的效果。高标准或要求的工作还容易诱发吸烟、食欲下降与身体机理减退等现象,这些都是引发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建议人们平时在工作当中要量力而行,尽量将工作压力降到最低程度。同时雇主们也要尽量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改善管理体系。

  诱因三:空气污浊

  如今,越来越多的办公室向集约型发展,空气缺乏流通,办公室频繁装修,办公室抽烟以及电子办公设备密集等,让“风吹不到,雨淋不着”的办公场所潜伏了不少健康隐患。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心脏病高危人群来说,严重空气污染会诱发心脏病,即使仅短时间身处空气污浊的地方。空气污染引起的心脏病数量占整体发病量的比例最高,其他依次为劳累、酗酒、负面情绪等。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纪求尚:大多数现代人有90%的时间在室内生活,在所居住的屋内保持干净卫生、在所待的办公室尽量做到整洁对我们的心肺很重要。因为室内空气污染相对室外污染而言,对我们造成的伤害要达到2到5倍。室内不卫生、空调长期不清洗,可产生大量的细菌、可吸入颗粒物,它们可以通过人体屏障,进入肺和其他组织,引起炎症和血栓,诱发心脏病。此外,装修污染、吸烟环境等所致严重的空气污染对心脏健康更是影响巨大。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空气污染的程度,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以及摆放些室内植物等,或许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职场护心”小贴士

  专家认为,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工作环境,不仅要安静整洁、还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建议创立无烟工作区;可开设休闲区域,利用工作间隙做一些运动、放松一下心情;杜绝“垃圾工作餐”,少吃过油过咸的食物,每天保证适量果蔬摄入;单位要组织员工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包括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腰围与臀围比值,体重指数等,以便在疾病发生的前期及时提高警惕。

  职场人士应定期进行“心脏体检”,尤其是男性45岁后、女性50岁后应至少每年体检时做一次心电图检查。而有高危风险的人群,例如父母兄弟等曾得过心脏病或自身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可考虑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如经济条件许可,还可考虑64排螺旋CT。

相关阅读
  • 泳池存健康隐患 汗、尿与消毒剂混杂可致癌
  • 白领女性潜在4大健康隐患:不良情感要挟健康

    • 上一篇:莲藕食疗方滋阴补血润肺养心
      下一篇:滥用滴鼻剂当心药物性鼻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