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医保异地报销 受困地方医保体系不同

时间:2011-09-26 10:32来源:扬子晚报 www.yunhepan.com

  1996年从上海退休后,王之嘉老人选择回老家南通养老。然而为了报销医药费,他每年都要回上海三四次,从1996年到2009年的13年间,他在上海和南通两地奔波了五十多次。年纪越大,老人感觉越吃力。不过,2009年7月1日南通和上海两市医保实现异地联网报销后,老人已经不用再跑去上海,只要乘坐半小时的公交到南通医保服务大厅即可办理。

  本月7日下午,82岁的王之嘉老人来到南通医保服务大厅办理医保报销,从填单子到拿到预约结算单只用了7分钟的时间。当天记者也借机目睹了沪通异地报销从参保人填单、工作人员接单、录入再到审核、打单子的整个流程。本报记者王赟

  医保异地报销

  异地就医可以简单定义为:参保人员在其参保统筹地区以外发生的就医行为。异地就医管理则是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相关政策组织实施办理异地就医业务中,属于医疗保险管理的全过程。

  但由于工资水平、报销方案的差异,医保几乎全部以市、县为统筹单位。参保人在异地看病时,要先自付医疗费,再带着凭证到参保地的社保部门报销,这给异地医疗带来极大的不便。

  7分钟拿到预约结算单

  13:30,南通市医保服务大厅门一开,早已在门外等候的市民纷纷到各个柜台办理自己需要的业务。9号牌子上写着“上海委托业务”的字样,这是专门为在上海参保的市民开辟的服务窗口。13:40,王之嘉来到9号窗口,从随身携带的兜子里取出了六张报销单和一张医保卡,交给前台的接单人员曹素娣,随后她便拿出两张单子让老人填写。不到两分钟老人便将填好的单子交给了曹素娣。

  曹素娣告诉记者,她要将每一张发票的票据号、医院的信息、发票日期,药品明细等详细输入系统。记者看到六张发票分别是7月18日老人在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所开药品、做CT扫描和挂号诊查三张票据,以及7月4日、8月3日、9月4日在崇川区文峰街道社区门诊开的三张药品发票,总额是2130.6元。全部录入好后,打印出《明细凭证信息》和《上海市医疗保险窗口服务申请受理单》,老人签名确认后,便领到了一张《大额医疗费用预约结算通知单》,上面清楚地写明预约结算日期为9月21日。从填单子到拿到预约单整个过程只用了7分钟。

  “21号再过来一次就能拿到钱了。”拿到预约单后,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算方便了,出门坐个公交,一去一回个把小时就能办好,“这要在2年前还得颠颠跑去上海办呢。”

  结束13年的两地奔波

  老人告诉记者,他1930年生于南通,1946年就去上海工作了,1990年退休,1996年才回到南通长居起来。但是由于医保关系还留在上海,他只能每年都回上海报销医药费,“上海是三个月一报销,我一年要去个三四次。”

  “去上海虽然路程不远,但是挺折腾的。”老人跟记者说,从1996年到2009年的13年间他往返南通和上海五十多次,每次往返需要花费一二百元。

  2009年7月1日,南通和上海实现异地联网报销,老人从报纸上得到消息后,最后一次到上海黄浦区医保中心开了一张证明单,之后就一直在南通办理了。“虽然去上海报销物质上花费不多,但是劳心费力,花费时间。”老人告诉记者,现在最重要的是精神上开心。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有老毛病,每个月都要开一次药,有时还要去医院做个检查,“如果能像南通本地人一样,划一下卡就能结算就更好了。”

  “划一下卡”结算还是有难度

  “沪通异地联网报销的开通,有效解决两地异地参保人员就医结算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他们因报销而产生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和资金压力。”南通市医保中心主任孙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要达到老人所期望的“划一下卡”结算还是有难度的。孙主任说,因为南通和上海两地医保体系是不同的,而且统筹层次也不一致,双方给予的权力也有限,因此很难实现老人所期望的刷卡结算。

  孙主任透露,目前南通市正在对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和升级,并逐步统一市内异地就医对象、定点单位、待遇标准、就医方式和费用结算,使全市共享一个医疗保险信息,争取在2012年底,使南通的所有老百姓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享受随时划卡就医的服务。

  实地采访异地报销 亲身体会居民喜悦

  去之前电话联系南通医保中心,被告知,异地报销非常便捷,填个表领单子几分钟的事情,很简单,没有来现场采访的必要。但记者想了一下,决定还是要到现场感受一下,捕捉一些鲜活的事例。记者到了现场,置身南通的医保服务大厅通过观察、聆听和记录,所获得的感受果然与电话采访截然不同。后来碰巧遇到前来报销的王之嘉老人,细谈之后还是聊出了不少故事。老人1996年回南通养老,报销一直就是在上海和南通之间往返,直到2009年才结束了两地奔波,很难想象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自己多年一个人在两地奔波。所以,沪通两地的联网报销还是给老人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就像老人说的“精神上感觉好多了”。面对面地交流沟通,从老人的语气和表情,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异地报销给他带来的实际好处,这些是坐在办公室打电话所不能接触到的。

相关阅读
  • 北京居民医保统一方案年内出台 将建新报销制度
  • 缴费过迟致医保卡停用 担心无法报销急坏参保人
  • 北京卫生局:精神疾病治疗费有望报销
  • 江苏医保目录公布 全额报销甲类药品新增53个
  • 北京将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纳入新农合报销
  • “足疗纳入医保”被指违规 市民:用于治病盼报销
  • 北京市中医局坚称“足底反射治疗”可报销
  • 成都参保人员门诊报销2011年将实现全笼罩

    • 上一篇:甘肃卫生部门向民间征集中医药方
      下一篇:男子3个月懒得取隐形眼镜被迫等角膜移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