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三寸金莲与高跟鞋

三寸金莲与高跟鞋

时间:2010-10-05 15:2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三寸金莲和高跟鞋,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三寸金莲自然是穿不得高跟鞋的,之所以把这二者联系在了一起,只因为看了林语堂先生的一篇文章《性的吸引》,其中写到:“以前的中国女人也因极力想讨男人的喜欢,将她的双足缠成三寸金莲,不过现在则已经解放,而改为穿高跟皮鞋了。”读到这里的时候不由地出神了好久,没去想这两种事物的出现有何深意,只是觉得这两种物什放在一起,产生了截然相反的两种意象,有了一种奇怪的和谐美感。
  三寸金莲,俗称小脚。在我的记忆中,小脚和美无关,只是走起路来颤巍巍的小脚老太太的代名词。而且,看到那样的老太太总会让我莫名地心悸,并且觉得有点嫌恶,似有不洁之感。那时,年纪尚小,原不知那种感觉从何而来,或许仅仅源自一句俗语吧,当时老师在形容一篇文章拖泥带水不知所云的时候通常会说:老太太的裹脚布——臭长。其实,还真的没见过那种裹脚布,因为在那个年代,小脚老太已鲜觅踪迹了。
  关于缠足的起源,说法不一。有说始于隋朝,有说始于唐朝,还有说始于五代。有人甚至称夏、商时期的禹妻、妲己便是小脚。关于缠足,也有许多的传说,或与精怪有关,或与宫闱有关。不过,有一点似乎很肯定,就是这种风气最初兴起于宫闱之中,无非是为了讨帝王的欢心,后才传入民间的。这一点似乎毋容置疑,大凡好的东西自然要先进贡朝庭的,如此精华时尚之风也唯有朝庭才可开此先河。
  既缠了,当然越小越好,越小则越美,于是忍痛裹起,把好好的一双脚弄得惨不忍睹,然后再为它起一个好听的名字:莲。大于四寸的为铁莲,四寸的为银莲,而三寸则为金莲。三寸金莲是当时人们认为妇女最美的小脚。
  既然以小为美,大脚自然会被嘲笑甚至歧视,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皇后马娘娘。贵为娘娘尚且如此,可知寻常百姓人家的姑娘,如何能抵挡世俗的畸形审美观。比如四大美人之一的西施姑娘,也因不符合这一标准而不得不一直长裙曳地。
  按说,凡事物是一定要有它的审美标准的。只是,当这个标准的制定者掌握在强者手里的时候,自然会有失公允,甚至带有必然的歧视性,譬如弱国无外交。三寸金莲之美即是如此。相信最初,没有哪个女子是心甘情愿地忍受这切肤之痛的,只因为,男人喜欢。所以,在那样的一个男权社会里,女子要想嫁得出去,要想嫁得好,唯有迎合,迎合世俗的标准,迎合男人的需要。于是,三寸金莲自然而然地被涂抹上了浓厚的性意识色彩。清朝文人李渔在其《闲情偶寄》中甚至公然声称,缠足的最高目的是为了满足男人的性欲。当然,缠足也不排除男人防止女子红杏出墙的目的。
  高跟鞋的流行,源自一个故事。十五世纪时,一个非常多疑的威尼斯商人,总担心漂亮的妻子会招蜂惹蝶,却又不好把妻子反锁家中不让其出门,于是决定给妻子做一双难走的鞋子以限制她的行动。商人想,这样既不伤妻子的心,又可以保全双方的情面,还可以此来减少娇妻出去招摇的次数,避免妻子红杏出墙,于是,高跟鞋就诞生了。没成想,商人的妻子很喜欢这双鞋子,并因此大出风头——世人均认为这鞋子美观而风雅,竞相效仿,高跟鞋竟然从此流行开来。
  虽然说,高跟鞋诞生的原因和三寸金莲的起源大相径庭,然而有一点不可否认,那就是都和男人有关,都和男权有关。
  在林语堂先生的文字中,并未说高跟鞋与女子讨好男人有关,但把它和三寸金莲相提并论,总会让人产生这样一种错觉。
  那么果真如此吗?未必。我们以前说:女为悦已者容,是因为女子只有被选择的义务,没有选择的权利。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还得想方设法讨人家的欢心以防被休。今日则不然,女子大可为己而容,为己悦者而容。高跟鞋的袅袅婷婷深得女人喜爱,穿着高跟鞋的女子,袅娜如出水芙蓉,多了几分优雅,多了几分韵致,那才是步步生莲花呢,岂是颤颤巍巍的三寸金莲可比得的?虽然穿久了会脚痛,虽然穿着它无法远行。

相关阅读
  • 潘金莲写给西门庆的回信

  • 上一篇:包容还是“开膛”,让文学说话!
    下一篇:想是做之泉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